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公众开放CPI生产过程(组图)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0年04月08日10:49
  4月7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座谈会向社会公众开放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生产过程。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普通市民,价格调查员,媒体记者受邀参加了座谈会。国家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为民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在今年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更加着力打造透明统计,加大对统计数据的诠释力度,稳步推进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和调查方法的透明化,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举办这次座谈会即是国家统计局为打造透明统计、阳光统计行动的重要尝试。

  张为民表示,此次座谈会主要是向社会公众展示CPI的编制方法以及基础数据的采集、加工、汇总的过程,目的是使社会公众能够近距离地了解CPI的生产过程,使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他说,人人都可能成为统计调查的对象或是统计数据的使用者,统计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和帮助,国家统计局非常诚恳地欢迎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只有这样才能使统计工作不断地完善和改进,也只有这样才能使统计数据更加准确、真实、客观地反映我国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魏贵祥介绍了居民消费价格数据生产流程及相关知识。居民消费价格统计调查和指数的编制是一项十分复杂、专业性非常强、技术要求非常高的工作。价格指数反映的是全国各地区、同类各种商品、报告期各时间段价格的总体平均水平,与每个人对一时、一地、一种商品或服务价格的感受肯定存在着差异。国家统计部门编制和发布的价格指数是宏观指标,具有高度的综合性、概况性,将涨价的商品与降价的商品进行了加权平均,将涨价的地区与降价的地区进行了加权平均。因此,与人们购买商品的具体时间、地点、种类的实际确实存在差异。正确地理解和运用价格指数,研究经济形势,要根据研究对象的不同,使用相关的价格指数。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CPI的数据采集手段在不断更新中。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有关负责人向与会代表展示了国家统计局获得的最新数据,大家惊奇地发现4月5日全国鲜活商品价格已经全部上报到了国家统计局,并可以通过数据库清晰地看到商品价格涨跌情况。今年国家统计局已经在全国50个大中城市率先推广使用CPI手持数据采集系统。此系统采用定位技术,由调查员在采价现场将每次采集的商品的规格、等级、价格及各项资料第一时间直接传输到本地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库系统中。国家统计局根据各地采集的价格资料直接计算相关价格指数,确保CPI数据的真实可靠。该技术还将进一步向全国推广。

  座谈会上,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开放CPI生产过程使他们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与会专家学者肯定了近年来我国统计工作取得的进步,同时从健全CPI发布及其与国际接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
  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与会专家学者及媒体的疑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李晓超主持座谈会,综合司副巡视员张芃参加了座谈会。(记者孙靓孙启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