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省1058种药品开始限价 严控市场销售价格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11:29

  辽宁省公布药品政府最高零售价 今起执行 严控药品市场价格助力新医改

  华商晨报讯(见习记者 吴荣荣 记者 刘滨)今起,我省1058种药品开始执行政府最高零售价。

  省物价局昨日公布该消息时称,此举旨在配合全省药品集中竞价采购工作,涉及636种化学药品、409种中成药和13种民族药。

  这已是省物价局从去年11月份开始第三次对药品执行政府最高零售价格。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主任冯世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录来看,1058种药品基本都是目前的常用药。

  省物价局也表示,除了常用药之外,特种药物也需要配备,所以政府最高零售价药物品种还将会陆续补充。

  记者通过查阅近三次政府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表,发现同一种药品(比如阿莫西林)在剂型、规格上都不同。

  沈阳市中医管理局局长赵峰提出担忧:“国家多次颁发限价或降价的政策而没有体现出成果,原因是一旦药品降价,药厂就修改药名,向药监局重新申请,获批准后继续生产销售从而躲避了药价限制,这种制药厂钻空子的现象亟须关注与整治。”

  “可实行政府集体采购、药站配送的新制度。”冯世良认为,针对医药公司过多的问题,可以合并医药公司为“药站”,政府对药厂进行集体招标,在确定从哪些药厂采购药品之后,由药厂配送到省药站,再由省药站直接配送到各级医疗用药单位。“这样,就可以保证市民用到便宜药了。”

  规定最高零售价格目的何在?

  答:就是不管中间经过多少医药公司,最终零售价只准比出厂价高出15%

  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政府对1058种药品执行最高零售价旨在配合全省药品集中竞价采购工作。

  那么,集中竞价的意义何在?

  沈阳市中医管理局局长赵峰给出的答案是:控制药品加价环节。

  “政府规定最高零售价格的目的就是不管中间经过多少医药公司,最终零售价只准比出厂价高出15%。”赵峰说,“也就是从源头控制药品的加成价格,减轻老百姓负担,这也属于医改的一部分。”

  据了解,政府规范药品价格由来已久。以前药品从制药单位到用药单位之间要经过省、市、区多个医药公司,每经过一个医药公司药品价格都会加价15%,这样最终病人买到的药的价格不知道要比出厂价格要高出多少倍。

  药房怎么看“最高零售价”?

  答:一直以来药房的销售药价都在政府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之下

  尽管“理论环节”可以得出“药价下降”的预期,但市场实际情况是否如此?

  就此,沈阳东北大药房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药房的定价不是由政府决定的,而是在进价的基础上根据市场自主按比例加价。一直以来药房的销售药价都在政府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之下,所以政府最高零售价格对于药房而言基本没有影响。”

  药厂怎么看“最高零售价”?

  答:能生产就生产,不能生产就不生产,所以影响不是很大

  最高零售价对药厂有何影响呢?

  沈阳志鹰制药厂一位主要负责人表示:“政府规定了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中间的经销商肯定会不高兴,而制药成本又不容易降低,如果国家限价政策涉及制药厂生产的药品,那么制药厂也只能按照国家规定进行销售,能生产就生产,不能生产就不生产,所以影响也不是很大。”

  专家怎么看大医院的感受?

  答:大医院会比较难受,药品集中定价有效规范了大医院的药品加价行为

  相比药企与药店而言,“大医院会比较难受。”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主任冯世良说。

  “药品集中定价有效规范了大医院的药品加价行为,取消了医生开单的回扣价,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和不必要的用药。”冯世良说。

  “药价改革的突破在于让‘首选贵药’以及不对症用药的现象无法存在利润空间。”冯世良说,“这带来的进一步影响在于医生想提高工资不再依靠拿回扣,可以有效促进医生提高自身的技术,同时增加医院的技术性收入。”

  社区医院是否受到负面影响?

  答:政府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对社区医院没有太大影响

  在大医院“受伤”的同时,作为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而言,在新医改的进程中是否会因药品集中竞价而受到负面影响?

  对此,沈阳市中医管理局局长赵峰表示,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农村乡镇卫生服务机构中,政府实行药品零差价,“也就是制药厂批发多少钱就卖多少钱,政府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便是为了配合零差价的政策。”

  “地方政府目前对社区医生按照工资的75%进行补贴,而且最终目标是政府将全额保证。这样,社区医生对于药品价格减少15%的加成价就没有意见了。这么说,政府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对社区医院就没有太大的影响。”冯世良说。

  见习记者 吴荣荣 记者 刘滨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