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走私“红油”大肆进犯浙东沿海 宁波连查十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12:28
  宁波海关近日查获一起“红油”走私案,查获红油10吨,查扣非法加装走私“红油”货船1艘。至此,今年以来,该关已连续查获10起“红油”走私案,共查扣“红油”130余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0%。

  藏在油舱里的秘密

  3月18日下午两点,宁波海关缉私艇像往常一样出发执行海上巡航任务。1小时后,缉私艇航行至宁波北仑港某油库码头附近时,发现不远处有一条装有化学品的货船正在卸货,当海关缉私艇接近货船时,货船上的船员神情顿时变得十分慌张。凭着多年海上缉私经验,海关缉私人员断定,这艘船上装有违禁物品。缉私艇艇长果断下令,登船检查。

  缉私人员在驾驶室、机舱里抽取成品油样品,核实货单、加油记录簿、航海日志,这时,一名缉私人员从对讲机里报告:“发现隐蔽油舱。”

  缉私人员迅速移开隐蔽油舱的盖子,里面所装成品油的颜色明显异常。经过仔细取样比对,缉私人员初步断定这是掺有0号柴油的“红油”。事实面前,船主承认走私事实。

  经调查,这艘船是从海南出发装运工业酒精到宁波的,途中在香港南丫岛海域以每吨5000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10吨走私“红油”,并将其存放在船上隐蔽油舱里以备自用。为了逃避沿途海关检查,船主特意往“红油”里面添加了部分0号柴油,这样可以淡化红油的颜色,混淆视觉。

  高额差价诱使“红油”走私

  上述船舶非法加装的“红油”实为香港政府免税专门提供给香港工厂、船舶和大陆国际航行船舶并添加红色染色剂的0号柴油,其质量与国产标准柴油差别不大,但因其属于免税供应商品,价格比内地柴油低廉。

  宁波海关郑焕青算了一笔账:目前,香港市场“红油”价格约为每吨5000元,而相同品质的0号柴油国内市场海上供油价格在每吨6200元左右,差价为每吨1200元,而对比几年前每吨500元的差价,走私利润不止翻了一番。

  “高额走私利润是走私"红油"在华南、浙东沿海流窜的主要诱因。”郑焕青分析说。此外,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回暖,据专家预测,国内成品油消费将增长7.9%,“红油”走私分子嗅到“商机”,不断有新的动作。

  披着“自用”外衣走私

  据宁波海关朱少俊介绍,目前该关查获的走私船舶大部分为散货船,单次加装“红油”的数量都不多,多则10多吨,少则两吨。据办案人员介绍,采取这种“小额”手法,一般加装的“红油”到达目的港后基本能消耗完,不易被海关查到。而且一旦被查获,由于单次走私中,涉税额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借以规避刑罚。

  在办案过程中,海关缉私人员发现船主大多称其是出于“自用”的需要才向不法商贩购买“红油”作为船舶燃料,目的是为了节省船舶航行费用,降低运输成本。

  按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规定,明知是走私进口的货物、物品,直接向走私人非法收购的,按走私行为论处。“"红油"在内地使用是违法的,而且为了逃避海关打击,一些"红油"经过了脱色处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宁波海关缉私人员李杉说。记者蔡岩红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