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美国白蛾”虫害大面积发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8日13:58
  中广网济南4月8日消息(记者桂园)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50分报道,山东省“美国白蛾”虫害呈大面积发生趋势,局部地区有暴发成灾的可能。目前,山东全省17个市只有枣庄属非疫情发生区。山东省政府近日制定防控方案,将在重灾区、适宜区开展飞机防控。
美国白蛾(资料图)

  据山东省有关部门监测普查,山东省的“美国白蛾”疫情发生区包括16个设区市、121个县(市、区)、1221个乡镇(办事处),只有枣庄和其他未发生美国白蛾疫情的19个县(市、区)属于非疫情发生区。专家预测,2010年白蛾疫情在山东的范围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有着“森林蝗虫”恶名的美国白蛾早在1979年时就传入中国辽东半岛沿海,随后向内陆扩散。它的幼虫食量惊人,从小幼虫到老熟幼虫,每天不停地吞吃树叶,30亩的杨树林两天内就可遭遇“灭顶之灾”。事实上,近10年来,新入侵中国的外来生物至少有20余种,美国白蛾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物种之一。这些外来生物入侵中国频率加快,蔓延范围扩大,每年给中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74亿元。以山东为例,白蛾在辽宁沿海首度现身后的第三年就传播到了这个省,近几年,虽然几经治理,美国白蛾在山东不少地区一直偏重发生,并呈扩散趋势。

  对此,山东省政府提出了“加强监测普查,普防第一代、围歼第二代、控制第三代”的防控目标。山东省财政紧急拨付3700万元资金用于白蛾防控,争取实现“有虫不成灾”的目标。

  目前,山东全省组建了140支1500人的专业普查队伍,加强37处省级中心测报点建设。在美国白蛾重灾区和适宜区开展飞机防治作业,同时繁育释放周氏啮小蜂400亿头。在现有28处天敌繁育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周氏啮小蜂繁育释放规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