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移民改革前途坎坷 华裔资深律师指民意最重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14:12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3月下旬首都华盛顿和全美各地同步或相继举行的推动移民改革的万人游行集会,在全美再度掀起了要求奥巴马信守承诺推动全面移民改革的高潮。很多移民团体认为,在奥巴马力主推动的医改健保法案过关后,是他兑现推动移民改革承诺的时候了。

  推动移民改革的前景究竟如何?奥巴马总统及其政府和国会在这方面还会有什么建树吗?湾区资深华裔律师陈丹虹分析说,虽然民间尤其是少数族裔社区推动移民改革的热情有增无减,但必须意识到移民改革道路并不平坦,仍然存在着许多阻碍。

  奥巴马总统上台后,移民改革迄未开展,但移民当局执法力度却大幅增强。陈丹虹举例指出,如加强墨西哥的边境管制,ICE多次推行调查行动,特别对于容易聚集无证移民的农业公司、餐馆等区域进行搜查。而有些国会议员也曾明确表示移民改革的前提必须要有严格的移民执法,以防止移民改革后,对继续非法进入美国的移民产生鼓励效果;至于已经在美国的非法移民,需要通过正确渠道获得合法身份。

  陈律师认为,移民团体希望表敦促奥巴马总统尽快推动有意义的综合移民改革,其诉求重点即要求使1200万在美非法(无证)移民获得身份,但估计这一点在当前经济、政治形势下还难以一步达成,因为无论是国会还是民间,反对的声音都比较强。而类似缩短漫长的职业移民、亲属移民等待期,尤其是促进家庭团聚条例,符合美国经济复苏需要和社会传统原则,有益于提高美国企业竞争力,相对更容易在立法机构获得多数赞同。

  陈律师指出,推动移民改革还要结合形势和集纳不同团体、族群的共同诉求,提出相对具体的目标,争取更多的民意,才有希望一步步达成。(阙维杭)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