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血案一审宣判:郑民生杀人被判死刑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福建南平血案今日开庭 郑民生:杀人报复前女友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08日14:34

  最后截稿

  今天上午,“3·23南平血案”在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本次庭审时间约为一天。

  南平血案首次把纯粹“报复社会”的极端之举高强度曝光,引发了社会各个层面深深的询问与反思,其剖析意义早已超出事件本身。

  遇害者父母:怕伤心多不出庭

  南平中院关于本案开庭时间的公告,4月5日已贴在了法院门口。昨晚和今日上午,都有大批市民来到法院外面,谈论案件并想参与旁听。

  据了解,因为审理本案的法庭只有不到100个旁听席,而本次受害的家庭多达13个,法庭给每个家庭提供了最多三人出庭的名额,故很多市民将无缘旁听庭审。有遇害者的家属表示,因在法庭上可能会公布案发现场的照片,他们可能无法承受血腥画面的打击,因此,大部分遇害孩子的父母基本没有出庭,而伤者亲属会出庭。

  公诉机关:故意杀人情节恶劣

  今日庭审中,公诉机关表示,郑民生持刀杀害无辜小学生,造成8人死亡、5人重伤,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社会危害极其恶劣,造成后果极其严重,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希望法庭依法严惩。

  法庭上,郑民生斜耷拉着脑袋,穿着一身黄黑方格相间的衣服出庭,两撇小胡子显得格外扎眼。他斜倚着身子坐在被告席上,一副玩世不恭的态度,斜着眼睛扫视着法庭上的人。对于公诉机关的意见,郑民生表示有异议,而且“异议很大”:“我对杀人的起因有异议,我对杀人的过程也有异议……”

  对于郑民生的异议,法官表示,郑民生可以到法庭辩论阶段发表。但很明显郑民生不愿意这样做。他希望一开始就把自己为什么杀人的原因说清楚,见法官不同意,他就在接下来的庭审中采取了对抗的态度。检察官每问一个问题,他都说:“这种描述有失公平,没有前面的事情,就没有后面的事情,我要求先说杀人的原因。”

  “郑民生,法庭是严肃的,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法官提出了警示。“没有起因,就没有过程,不是先有过程,才有原因。”郑民生继续纠缠。“审判长,鉴于被告人这样的态度,公诉人停止讯问!”检察官也被逼急了。法庭进入举证阶段。

  郑民生:前女友联合邻居逼我

  此后的庭审中,郑民生说话声音越来越大,庭审也因此变得十分激烈,火药味十足。郑民生的发言也渐渐失控,越说越多,不让说了就大声喊,搞得法庭秩序一度有些混乱。

  在举证阶段,法官给了郑民生发言的机会,让他谈对某一证据的意见。郑民生由此讲起了他一直要讲的杀人原因。

  郑民生表示,他杀人最主要的一个原因,便是前女友叶某,“她这一段时间说我们在一起行,但过一段时间又说不行……我心灰意冷了,她又到处去说非我不嫁,搞得我没法找女朋友”。

  郑民生坚定地认为:“她的精神有问题”。“她到处跟人家说我给她打电话,发短信,可这些我从来都没做过。于是,她就来偷我的手机或者抢我的手机,甚至想抓我来打。”郑民生说,叶某家里有些钱,所以能找别人一起来对付他,这些人主要是他的邻居,“很多人都来抢我的手机”。郑民生说,这些他都忍了,但叶某随后还联合他们“污蔑我是杀人犯,说某个地方的杀人案是我干的”。郑民生说,后来叶某联合他人为了污蔑自己做了很多事情,这些让他不堪忍受,最后选择了真的去杀人,来进行报复。

  对此叶某表示,两人只是普通朋友,叶曾正告郑民生她有男朋友,但郑民生仍然不停打电话发短信,最后是叶某的男朋友接了电话并痛斥了郑他才不再纠缠。

  本案目前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鲁钇山发自福建南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