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通州棚户区拆迁户签约 居民排队6天5夜抢房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4月08日14:44
民警通过扩音器喊话
民警通过扩音器喊话

在寒风中等待黎明的到来
在寒风中等待黎明的到来

远处铁护栏入口的值守保安已做好准备
排在第一个的李勇与家人苦守了100多小时

  今天上午,通州运河核心区及西海子棚户区拆迁工作正式进入签约阶段。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本次拆迁改造涉及居民、村民共计10500户,拆迁补偿方式分为房屋置换及货币补偿两种,置换房源共8750套,货币补偿价为每平方米15586元。

  上午8时整,签约活动在拆迁区内的三个指挥部启动,为了防止签约现场出现人多拥挤的情况,指挥部院内已经提前安装好了隔离护栏,等待了6天的居民在引导下经过隔离护栏陆续进入签约现场。

  根据“先签约、先选房”的原则,这些居民将根据签约顺序的合同编号,依次获得选房权。

  通州区住建委副主任卢月清表示,本次置换房源充足,置换房均价约为每平方米6000元左右。

  此外,卢主任表示,如有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拿号倒号,签约居民可以拨打电话69559176举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聚焦·签约第一人

  工作人员连着出错拆迁户连说“别紧张”

  上午7时40分,各标段的前六个人在引领员的带领下提前进入签约现场,家住东大街的李勇和年近六旬的老父亲表情倒很平静,不过行走的速度丝毫看不出两人是经过了100多个小时的煎熬。

  父子俩分别进入了两间签约室,将早已用手焐热的房产材料递交给登记员,登记员核实过材料后开始将李勇的信息填入合同中。

  与李勇的放松相比,为了准备签约而一宿没睡的登记员反而出现了紧张,连续两次都把签约单上的内容填写错了。

  “没事,没事,您别着急,慢慢写别错了,万一写错了我就白排了。”李勇开着玩笑安慰着紧张的登记员。

  虽然表现得很轻松,但当李勇拿到合同的时候,还是仔细地把登记员填写的部分核对了一遍,当李勇“签字画押”的时候,却把自己的名字写得七扭八歪。

  “您也别紧张。”周围的几个登记员反而开始安慰他。

  “我没事,就是手冻得不会写字了,待了5天呢。”李勇笑呵呵地说道。

  随后,下一位居民进入登记室,李勇则在坐在一旁等待着8时整电脑系统的开通,此时他还不忘劝慰着急登录系统的电脑登记员:“别着急,我就是搞电脑的,知道系统容易出故障,您慢慢弄别错就行。”

  8时整,李勇的合同编号被电脑打印出来,他从登记员的手中接过了合同单。

  “赶紧先回去吃顿早点,都好几天没正经吃饭了。”这是28岁的李勇离开拆迁指挥部说的第一句话。

  李勇告诉记者,稍微休息一下后,将为搬家和选房做准备,“如果能够顺利地选到房,就有了自己的家,我准备要孩子了。”

  目击·最后的等待

  为了早签约、早选房,几十位拆迁户提前6天就开始在拆迁指挥部内排队,这个数字最终达到了上千人的规模,以至于警方也不得不在现场维持秩序。

  昨天上午,拆迁方在院内安装了大型组合护栏,这标志着启动拆迁办理工作进入倒计时。敏感、焦虑和不安相交织,等待中的最后十几个小时让排队者们格外“难熬”。

  ●不安

  又一次“民间”发号却遭哄抢

  昨天下午2时整,上千人密密麻麻挤在院内,原来的队形已完全变成了“人粥”,各标段排队的人都分不清哪里是头哪里是尾。

  自认为排在前面的人急了,开始重新给大家发号。一位负责记录的居民翻开笔记本,本子上用了5页纸记录了自4月2日以来若干次排号登记的姓名、联系方式和次序。

  按照这个次序,居民们拿出小纸条用粗笔写上号码,依次分发下去,没想到这个相对“权威”的号遭到了大家的哄抢。

  “我都来了三天了,你这本子上怎么没写我名字啊?”“他在我后面!怎么叫他没叫我?”各个标段的队伍中开始爆出争吵声。

  “有弄错的,也有加塞的!”真正挨了6天5夜的居民还算团结,互相作证,暂时平息了这场小风波。

  ●冲动

  快签了还对“面积”有异议

  下午4时10分,一些“进度较慢”的标段开始下发评估测绘单。只有拆迁户确认了这些数据,今天才能顺利签约。

  刚刚还和街坊神侃着的户主们开始专心核对起自家的面积、装修补偿等项目。有人还想探头看看别人的数据,对方马上把单子翻过去,或者转过身去挡住,嘴里还嚷嚷着:“你看你自己的,看我们家的干吗?”

  看着看着,部分拆迁户对数据不满意,希望评估方能重新计算。由于无法进入指挥部,他们甚至和栅栏对面的保安“顶起了牛”。

  在指挥部门口维持秩序的新城基业公司(拆迁方)宋经理说,去年通州上营和北苑拆迁时,从没见过这阵势:“过去都是我们急着找人家谈,现在反过来了。”

  他认为,现在通州房价飙升,老百姓对拆迁补偿多少钱根本不在乎,他们要的就是“永不贬值”的房子。

  ●焦虑

  这一夜卷起铺盖聊着过

  晚上8时,夜幕吞噬了最后一丝亮色,天完全黑了下来,居民们烦躁的情绪稍有缓和。

  吃过晚饭后,部分居民赶来替换家人。为了保证安全,院内楼顶上的一排大型探照灯全部打开,把院子照得如同白昼。

  这一夜与前几天不同,越来越多的人反而收拾起了铺盖、帐篷,看起来“持久战”的疲惫已经在最后一刻一扫而空。

  “最后几个小时不睡了,跟老街坊们再聊会儿就挺过去了。就等明天了,希望天儿早点亮!”居民李先生说。

  在院外的北大街,交警们已经采取了临时管制。一名保安指挥一辆车绕行后,边跑边喊同伴来替班:“我都一天没上厕所了,快憋死我了!”

  ●敏感

  闻风就动欲直接翻护栏

  时间悄悄走进了4月8日,凌晨2时,已经把附近小店凉菜“吃光了”的居民突然听说“3点提前登记、2点封场”。院内开始响起一片通话声:“把咱家的被褥、水壶和材料都拿过来,这儿的厕所也别上了,一会儿大门就封!”

  此时,原本还在外面“透风”的人像潮水涌入院子内,有人想要直接翻过护栏,但被民警劝下。院子里的大喇叭响起来:“登记明天得到8点,请大家不要激动,也不要相信谣传。”

  大喇叭响了五六遍后,市民们又纷纷回到自己的“地界”,继续等待。

  ●期待

  5时终于“正式”排队了!

  早上5时,通州区迎来了温暖的晨光。守了一夜的居民伸着懒腰,在院子里踱着步,不时把目光投向指挥部办公室。

  各个拆迁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走到排了6天的队伍前面,把各支队伍按招标段号带到铁架子的入口前,领头人纷纷拿出记录本或者编号核对着拆迁户的排队次序。

  铁架子一共有23个通道,代表着23个标段,每个通道口有保安把守。

  “咱们走这个道,记住了门口那个保安是穿皮鞋、有点胖、没有系领带。”一位站在队伍前面的老大妈叮嘱着领队的人说,眼里充满期待。

  ■背景:运河核心区以及西海子棚户区及周边,是通州国际新城重点发展的滨水高端商务区,于4月8日开始拆迁签约。

  预计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该区域的拆迁工作,今年国庆之前,拆迁区域将会开工建设两高(两个高端建筑群)两低(文化博览区、运河水乡区)工程。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