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俄媒称吉尔吉斯斯坦发动第二次“郁金香革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14:44
  中新网4月8日电 俄新网4月8日发表文章,对吉尔吉斯斯坦当前的局势做出了评论。俄罗斯方面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骚乱是该国的内部事务,俄方并未参与其中,但同时,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指出,这说明人民对吉现政权极度不满。文章摘录如下:

  吉尔吉斯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迅速丢掉了政权——该国反对派宣布,总理乌谢诺夫已经辞职,著名政治家、前外交部长萝扎·奥通巴耶娃开始领导“人民信任的政府”,所有政府机构都处于反对派的控制之中。

  集会人群占领了国家电视台、议会大厦,进入了政府大楼。巴基耶夫的总统府被洗劫和放火焚烧。

  吉尔吉斯发生大规模骚乱的原因是政府禁止人民举行集会,以及周二晚逮捕反对派领袖。在民众的压力下,这些人一天后被释放。

  不过,总统巴基耶夫已经同国防部长飞抵南部城市奥什,那里有总统南部官邸。这意味着,吉尔吉斯的冲突局面还可能继续。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十人死亡。根据最新数据,比什凯克的骚乱已经造成68人死亡,大约400人受伤,医院方面表示,目前缺乏救治伤者的血液和床位。

  吉政权两天垮台

  吉尔吉斯的形势在两天内被彻底改变。4月6日,该国北部中心城市塔拉斯发生骚乱,集会人群占领了州政府,但被警察驱散,之后政府逮捕了该国反对派领袖。

  4月7日早晨,大量人群开始聚集在首都比什凯克,在市中心同警察发生了冲突。政府加强了首都行政机构的安全措施,政府大楼、比什凯克市政府受到强力部门的严格保护。不过,全副武装的警察未能阻止集会人群,人群占领了一些汽车、装甲车,试图冲击政府大楼,并点燃了总检察院大楼。

  政府宣布比什凯克进入紧急情况,市政府建议居民不要离开住宅,总统签署了宵禁的政府令并交给议会批准。

  集会人群之后占领了吉尔吉斯国家电视台,几个小时后,国家电视台开始直播反对派领袖的讲话。反对派表示,国家正在经历“典型的人民起义”,总统巴基耶夫要承担大屠杀的责任。

  7日傍晚,反对派宣布,吉尔吉斯政权已经完全转移到他们手中。反对派政府领导人奥通巴耶娃向记者说:“(总理)乌谢诺夫已经签署了辞职声明,将政权交给了我。反对派已经完全控制了政权。(总统)巴基耶夫下落不明。”

  她表示,反对派暂时还没有组成新政府,但已经划分了管理国家的职责。目前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稳定,不允许出现抢劫。

  不过,抢劫事件已经发生。一些不明身份的人洗劫了总统官邸、一些食品店和武器店。吉尔吉斯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的藏品被窃。博物馆馆长表示,目前还没有进行具体清点。博物馆藏有贵重的俄罗斯和苏联油画。

  昨天傍晚有消息称,政府和反对派代表正在讨论如何结束混乱局面,使国家恢复和平,但没有得出任何结果。据吉尔吉斯国家新闻社报道,反对派宣布,前政府的很多领导人,除总理乌谢诺夫和总统国务顾问萨特巴尔季耶夫以外,都可以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

  吉尔吉斯:家族和价格的问题

  吉尔吉斯反对派一直以来要求降低供电、供暖、供水和通讯服务的价格。他们表示,总统正在将全民的能源和通信战略设施贱卖给“家里人”。该国多个领导职位由巴基耶夫的亲戚担任。反对派说,该国正在变成“君主国家”,总统准备将政权交给自己的儿子马克西姆。

  总统的小儿子马克西姆·巴基耶夫目前领导该国发展、投资和创新署。这一机构实际上控制着进入该国的所有外国资金。俄罗斯媒体报道说,马克西姆·巴基耶夫将俄罗斯提供给吉尔吉斯的贷款用于私人目的,其商业伙伴侵吞了数十亿美元。马克西姆·巴基耶夫周二赴美国参加一个投资论坛。

  如果吉尔吉斯现政权无法扭转现在的局势,巴基耶夫有可能重蹈其前任阿卡耶夫的命运:阿卡耶夫2005年3月在反对派的进攻下被迫辞职。

  当时阿卡耶夫被指控有金融和职务犯罪。其家族成员和关系密切的人被控犯有106项刑事罪名。在2005年三月事件之后,吉尔吉斯成立了追索阿卡耶夫境外财产的委员会,但其工作没有收到成效。

  此后半年,当时领导革命运动的巴基耶夫被选为该国信总统。到目前为止,该国时常发生骚乱,最近一段时间,该国反对派积极进行反对巴基耶夫的活动。

  目前居住在俄罗斯的吉尔吉斯前总统阿卡耶夫呼吁巴基耶夫主动辞职,他表示,发生目前情况的原因是现政权的政策。

  而就在不久前,“郁金香革命”发生五周年前夕,巴基耶夫出版了自己的著作《三月革命:人民的历史选择》。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米哈伊尔·扎利哈诺夫在该书前言中强调,该书对一些很难的问题做出了回答。他写道:“巴基耶夫展示了革命与宪法变革有何不同,他令人信服的证明,这是真正的民主革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