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将继续在墨西哥坎昆会议谈判中发挥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8日15:53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安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8日表示,中国希望今年年底于墨西哥坎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六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六次缔约方会议能够取得积极进展,并将继续在谈判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解振华在2010年亚洲新闻联盟年会暨亚洲论坛上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今年的谈判任务仍然艰巨。目前,紧张而繁忙的小范围磋商和多边谈判已经开始。为了实现墨西哥坎昆会议的目标,今年的谈判应继续坚持联合国框架下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原则,继续坚持公约和议定书的“双轨”谈判机制。废弃议定书,将“二轨”合为“一轨”,或者在公约和议定书外另辟谈判进程,搞“第三轨”,既不可行,也不可取。

  解振华说,墨西哥坎昆会议的目标是以两个工作组谈判为基础完成落实巴厘路线图的谈判任务。一方面在议定书工作组的谈判中确定签署议定书的发达国家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另一方面在公约工作组谈判中确定非议定书缔约方的发达国家在公约下承担的具有可比性的减排指标,在发达国家减排、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及其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方面也要做出明确具体的安排;同时,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行动以及自主减缓行动的“磋商与分析”尚需明确。

  他表示,去年年底达成的哥本哈根协议已就长期目标、资金、技术转让、行动透明度等重大原则性问题达成政治共识,应尽快将这些共识反映到两个工作组的主席案文中。在长期目标问题上,必须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公平原则;在资金问题上,发达国家要尽快明确哥本哈根协议所确定的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的分摊比例,做出长期的资金承诺,并承诺为公约资金机制提供新的、额外的、充足的和可预期的资金,并明确资金量;在技术转让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希望技术转让应得到发达国家提供信息、政策咨询和公约下资金机制的充分支持,且能推动技术转让的切实实施。

  解振华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积极推进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大力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植树造林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有望实现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仅该目标的实现就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15亿吨以上。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宣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即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尽管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中国将坚定不移地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奋斗。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