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获救矿工心理健康不容乐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8日15:56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健康报》报道:4月7日,山西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专家对该院收治的20名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生还矿工做了心理健康测评。令人意外的是,这20名获救矿工中仅有4人的心理是正常的,其他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重度创伤的有3人。

  通过山西省人民医院对20位矿工所做的各种检查显示,矿工们普遍有电解质紊乱,低钾、低钠、低磷,代谢紊乱,尿液里出现过量蛋白,血尿酸偏高,肾功能损伤,饥饿性酮症等。同时,一些矿工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有一个发烧较重的患者体温最高38.8℃。还有的因为在水下浸泡时间长,发生皮肤湿疹,白细胞下降。这部分病人已被转入单间,避免交叉感染。该院内分泌科专家、专门负责矿工病区病房的康文娟告诉记者,因为环境改善,身体代谢要重新建立平衡,上述症状的改善和调节需要时日,当前更突出的是获救矿工心理方面的问题。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专家杨虹介绍,该院收治的20名获救矿工初期治疗主要以营养支持、生活护理为主,期间穿插进行心理支持,通过心理医生帮助矿工适应新的环境。因为他们在井下特殊环境里煎熬了8昼夜,缺乏安全感,升井后普遍感觉幸福、激动、兴奋,话多,喜欢宣泄,难以安抚。这些都是应激反应的表现,心理医生的正确支持十分重要。

  杨虹说,现在,他们医院收治的矿工们都能自己吃饭,眼罩也摘了,窗帘也能拉开一条缝隙了,重点是通过心理疏导支持,帮助其休息好,加快身体康复。心理医生将在与获救矿工聊天的过程中收集信息,然后汇总讨论,进行针对性的专业心理干预。但心理问题的诊断过程比较复杂,心理医生要用专业的评分量表测评,并通过询问、倾听等方式了解患者的心理健康程度。

  康文娟说,测评结果出来后,作为医护人员,他们感到肩上的责任十分重大,医院也做好了相应的预防措施,包括护士、保卫科等,要严防不测发生。

  据悉,除了转运到太原救治的60名矿工外,其他获救矿工仍留在就近的河津市人民医院以及铝厂职工医院进行救治。救治工作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