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疫苗致死事件 > 山西问题疫苗评论

依法问责才能化解疫苗信任危机 群众在热切期待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08日16:10

  依法问责才能化解疫苗信任危机

  秦 楚

  “问题疫苗”事件的调查结果日前公布,卫生部发言人称:媒体报道的15名患儿未接种过“贴签疫苗”;尽管没有发现“贴签疫苗”存在安全问题,但调查组认为,山西省疾控中心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未经批准违反技术规程,在部分疫苗包装上加贴标签;双方合作经营期间,在疫苗管理上存在问题。

  卫生部组织的调查和通报,是有公信力的。“媒体报道的15名患儿未接种过‘贴签疫苗’”,新闻报道内容失实,这是调查结果的一部分。但相关报道,也带出了“问题疫苗”后面山西省疾控中心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的一些“问题”。连卫生部官员也坦承,这次事件,客观上造成了全国范围内广大群众对疫苗的信任危机。重树大家对预防接种的信心,恐怕不是一件易事,的确不仅仅是靠科学说明、专业解释、担保不犯同样的错误等等方式可以做到的。

  可以说,公众从一开始普遍关注“问题疫苗”,除了对15名患儿及家长的同情,更多的是对自身医药安全的担忧。老百姓关注的,不是疫苗被谁贴上了标签,而怀疑贴签背后可能存在权钱交易,害怕由此埋下不可预期的医药安全隐患。在非正常情况下,比如医药卫生安全监管领域存在违规操作的情况下,那接种疫苗者就有可能会有“过度反应”,甚至会因此威胁生命。更何况,继山西“贴签疫苗”、江苏狂犬病问题疫苗之后,又曝出了江西麻疹问题疫苗。公众对疫苗,确实产生了信任危机。

  要化解疫苗信任危机,就必须针对“问题疫苗”背后的问题,启动依法问责程序。在个别监管部门公信力受损的情况下,要提高监管的清廉和效率,恐怕最好的办法,是由司法介入,通过依法问案的方式对事件当事方做出评判。往往,这样更有说服力和警示性。不把围绕“问题疫苗”事件查出的问题依法处理好,公众心中的疫苗信任危机,就难以消弭。

  在这场疫苗信任危机的背后,有无数双眼睛在期待着一个能给公众安全感的结果。部分媒体在报道15名患儿的情况时,表述的是“怀疑与问题疫苗有关”。没有坐实的报道,弄到现在成了一场影响广泛的疫苗“信任危机”,这背后的原因值得思考,恐怕并不仅仅是“报道失实”所致。现在,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山西省,正在按照法定程序对山西省疾控中心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进行调查。希望依法调查和最终的依法问责,能化解这场波及全国的疫苗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