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媒体“炮轰”楼市出于监督何须上级授意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08日16:13

  媒体“炮轰”楼市何须“上级授意”

  张海英

  近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接连针对楼市发表时评报道之际,不少坊间人士暗自揣测,高层或许正在酝酿新一轮的调控政策。但中央媒体相关人士披露,这是对社会热点话题的关注,而非出自“上级授意”。

  先是新华社的“六连评”被公众想象成“为物业税开道”;央视《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对楼市的系列报道和评论,更加剧了关于调控政策的新猜想。以往,媒体的确在某些时候扮演了“开道”的角色,为新政策造势,为新决策铺垫。但最近媒体“炮轰”楼市,笔者以为绝不是“上级授意”。道理很简单,媒体的批评,只会给“上级”带来压力。更何况,类似于物业税这样的政策,需要经过一系列程序才能出台,需要制度和技术多方面的准备。

  在我看来,中央媒体集体“炮轰”楼市,是出于监督的目的。不难发现,中央媒体也在不断转型,批评性报道越来越多,时事评论的比重越来越大,在舆论监督方面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这是舆论环境越来越宽松的体现。中央媒体集体“炮轰”楼市,既是宏观经济安全增长的需要,也是民意的反映。

  如果说“炮轰”楼市是人为授意的,我以为授意的人不是“上级”,而是有良知的媒体人自己——既然掌握着社会舆论公器,是社会良知的“看门狗”,就要忠于自己的职责,做到对重大事情不失语,以舆论监督推动政府监管,并给政府监管提供养料。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