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卫生主管称实施二代健保近6成民众不受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16:28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会”8日通过二代健保法草案,“卫生署长”杨志良表示,未来实施二代健保,就是“负担重分配”的概念,但不可能大多数的人都不调整保费,“不然钱从哪里来?”不过“卫生署”最近已经开始试算一些版本,希望五、六成的民众不受影响。

  “健保局长”郑守夏表示,二代健保费率将在3%到3.5%间,保费除了以家户为单位,也不像现在是每个月扣缴保费,而是家户每有一笔所得产生时,先“就源扣缴”,每年结算时多退少补。

  二代健保法草案中,保费收取将改为家户总所得乘以费率,未来缴保费将如同申报所得税的家户计算,而非现行个人、以及眷属依附投保的方式计费。

  而所谓的“家户总所得”将以所得税法规定为主,包括利息、奖金、租赁所得、股利、执行业务所得等收入都要收健保费,但如果是所得税课征不到的股票买卖、房地产投资的资本利得,以及摊贩的地下经济,草案中并没有纳入计费范围。

  以家户计费的方式,也将订出上下限。上限约为“家户总所得”500-1000万元,下限是以家户中每人平均所得10-30万元。卫生署全民健保小组副召集人曲同光解释,健保费不是“健保税”,因此会订出上限,也因为负有照顾弱势的社会责任,所以会订出下限,家户总所得超过上限,或低于下限,就要论口计费,但最多只计算4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