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光谦:应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让环保概念落到实处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8日16:30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光谦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委员讲堂”,与网友围绕“共同抗击灾害、珍爱唯一的地球”主题展开交流。在回答如何让环保概念深入人心这一问题时,王光谦表示,我们国家原来没有环保概念,生态保护的概念也没有。现在我们有这个意识之后,还是没有落到实处。首先从国家层面做起,有一个问题就是生态补偿的机制,发达地区生态功能没有,一般来说需要生态功能的都是比较贫穷的地区;另外,是在河流的上游,或者高度比较高的地方,他要做出牺牲的时候,应该给予补偿。像云南在长江上游,我们想呼吁建立一种生态补偿的基金,这一点到现在没有落实。像黄河更明显,青海那边的生态是更脆弱的,水是从那个地方来的,国家应该有一种补偿机制。

  王光谦用三个例子来说明环境保护对于防范自然灾害的重要性。他说,1990年到云南看泥石流,我在那儿呆了半个月,天气非常好的时候还能看到泥石流,而且大白天还出太阳,这种现象在别的地方是看不到的。原因是清朝甚至更早的年代开铜矿,一两百年的开采,原来是森林茂密的地方,现在成了光秃秃的山,一下雨就滑坡,或者是出现泥石流,不下雨就干旱。

  去年我去元阳县看梯田,所有的山头都是原始森林覆盖,相当于一个水库,下雨之后也不发生山洪,水存下来,慢慢流下来,一层一层的来用,山头是百分之百的森林覆盖,中间是梯田,下面是河谷。昨天晚上在《焦点访谈》看到,元阳这个地方的梯田基本上没干,这就说明植被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人类活动过度开发,把南方的树林毁掉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