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瑞士太阳能飞机试飞成功 大如空客重如汽车(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08日16:35
 “太阳驱动”号试飞成功 图GJ

  瑞士太阳能飞机试飞成功

  升至1200米高度 时速45公里 飞行87分钟

  郜婕

  瑞士设计的太阳能飞机“太阳驱动”号样机7日试飞成功。这架大如空客客机、重如汽车的飞机,以与助力自行车相当的速度,向实现环球飞行迈出重要一步。

  安静平稳

  当地时间10时30分左右,德国籍试飞员马库斯·舍德尔驾驶“太阳驱动”号样机在瑞士西部帕耶讷空军基地跑道上滑行数百米后起飞,时速大约45公里。

  借助4台功率10马力的电动机驱动,飞机逐渐爬升至海拔1200米高度,完成一系列转向、回旋和倾斜动作。飞行大约87分钟后,飞机在跑道上空盘旋数分钟,在研发团队成员欢呼声中缓缓着陆。

  “太阳驱动”项目负责人、瑞士探险家贝特朗·皮卡尔形容试飞过程“安静、平稳”。舍德尔形容飞机起降“像普通客机一样”安全。

  “一切按预料进行。飞行非常成功。我们按计划完成试飞,又安全返回地面。”舍德尔说。

  “太阳驱动”号样机经大约6年制成,去年12月在瑞士城市苏黎世附近一座空军基地首飞,飞行高度大约1米,飞行距离不足400米。路透社称首飞为“跳蚤跳”。

  志在环球

  “太阳驱动”号样机由碳纤维材料制成,设有一个座位,依靠安装在机翼上的大约1.2万对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动力。机翼呈细长形,翼展63.4米,与空客A340型飞机相当。飞机重1.6吨,相当于一辆中型轿车。

  “太阳驱动”项目参与者大约70人,预计耗资超过9300万美元。7日试飞成功后,研发者打算开展更多试飞,包括定于今年夏季在帕耶讷的36小时不间断夜航试飞,以收集相关数据,改进飞机设计,为最终制造正式“太阳驱动”号作准备。

  正式“太阳驱动”号预计2012年或2013年起飞,有望执行环球飞行任务。

  皮卡尔说:“我们的目标是在不耗费燃料情况下昼夜飞行,以显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表明我们能够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不可能的事。”

  按照研发者设想,“太阳驱动”号飞行时速最终达70公里,最高飞行高度达海拔8500米。郜婕(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