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专家解析吉尔吉斯骚乱原因 分化和经济是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16:41
  中新网4月8日电 吉尔吉斯斯坦近日出现动荡政局,什么引起了这场大规模骚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邢广程8日在做客中新网时表示,吉尔吉斯政权有脆弱之处,另外经济原因和外交关系等方面也是基本原因。

  邢广程提到,当局对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总体的控制力有薄弱之处。在巴基耶夫上台以后,当权者和反对派之间有很深的裂痕,反对派之间也有很多矛盾和分歧,这个社会在05年以后属于高度的分化的状态。所以吉尔吉斯斯坦迫切的需要一种稳定。此前局面控制的不错,这一次出现问题,说明他的政权还是比较脆弱。

  还有一个就是经济原因。邢广程说,巴基耶夫和阿卡耶夫政权不大一样,他上台以后,尤其这两年,正好遇上了大家都碰到的棘手的问题,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对这个国家造成的冲击。巴基耶夫政权也没有避免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因为这样造成了民众对这个政权是有很大的不满的情绪,解决金融危机是一个很难的课题。

  另外,邢广程还指出,巴基耶夫政权中一些官吏有腐败行为,而且很严重,老百姓很痛恨,所以反对派利用这一点,利用老百姓对他的不满,使这个政权出现了很大的脆弱性,这些都是一些基本的原因。

  还有一个基本的原因,包括对外关系方面,吉尔吉斯斯坦本来就小,他的外交政策要在这些大国之间进行穿行,比如怎么处理和俄罗斯的关系,和近邻的哈萨克、乌兹别克的关系,还有同美国的关系,现在看来巴基耶夫总统在处理大国之间的关系上,他动作还有一些大。这也是外在原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