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背景资料:美俄有关削减战略武器的条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8日19:41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顾德伟)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展开核军备竞赛,发展核武器、扩张核武库、增强核打击能力,使两国拥有的核武器足以把人类摧毁多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990年,美苏核弹头的数量分别为10563枚和10271枚。如此庞大的核武库远远超出了战略威慑的需要。

  1991年7月31日,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为15年。条约规定双方将各自拥有的核弹头削减至6000枚(其中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弹头不超过4900个)、运载工具减至1600件。条约还规定双方在条约生效后的7年内分三个阶段完成裁减任务,以保持双方战略力量的平衡。因为受苏联解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一条约直到1994年12月才正式生效。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原苏联几乎所有的核打击力量。1993年1月3日,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离任前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正式签署了俄美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根据这项条约,俄美在2003年1月1日前,将部署在进攻性战略武器上的核弹头数量削减到3000-3500枚。条约还规定双方销毁全部陆基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并将潜射弹道导弹的核弹头减至1700-1750枚。该条约分两个阶段实施。由于多种原因,该条约一直没有生效。

  2002年5月24日,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签署了《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莫斯科条约》。条约规定到2012年12月31日前,双方将各自的进攻性战略核弹头削减至1700枚-2200枚。然而,条约并没有对削减下来的弹头作出规定。俄罗斯因为资金短缺和弹头老化,将削减下来的弹头予以销毁。美国则把核弹头分成值勤部署和存放仓库两类,放进仓库就算削减。俄方对此认为,美国储存起来的弹头在需要的时候,还可以拿出来使用。所以从莫斯科条约生效起,双方就对执行情况存在分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