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瑶寨里走来一支少年抗旱送水队(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8日19:50

4月8日,张玉玲同学带领少年抗旱送水队在送水。(庞革平、黄忠汉摄影报道)

  “我们的旗帜火一样红,星星和火把指明路程,和平的风吹动了旗帜,招呼我们走向幸福的人生……”4月8日下午,在广西田东县南部大石山区一条蜿蜒的小道上,不时传来了阵阵悦耳的歌声,一群系着红领巾的高年级小学生正挑着水,边唱歌边走向山脚的瑶寨。

  “准是孩子们又送水来了,”听到村头传来的歌声,75岁的阮奶奶迎了出来。田东县作登瑶族乡陇穷村党支部书记阮承烈告诉记者,这些孩子都是陇穷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他们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学校周边村屯的孤寡老人、五保户和残疾户挑水送水。

  “我们牢记吴邦国爷爷的嘱托,除了努力学习外,还开展"节约用水从我做起"、"抗旱自救有我责"等课外活动。”挑着小水桶走在前头的小姑娘自豪地告诉记者。她叫张玉玲,今年12岁,是陇穷小学六年级学生、少先队中队长,这支少年抗旱送水队便是她发起成立的。

  2008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到田东调研时,曾到陇穷小学亲切看望该校全体师生,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并与他们合影留念。今年3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带着吴邦国委员长的关怀再次来到陇穷小学看望师生们,并给学校赠送了一批物资。

  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使全校师生倍受鼓舞,大家都时刻牢记委员长的嘱托,奋发学习,争当模范。张玉玲以出色的表现先后荣获“科学发展在田东”征文比赛学生组一等奖,第五届全国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百色分赛区小学组二等奖。在2009年举行的全县少先队鼓号队比赛中,陇穷小学以优异的表现夺得乡村组特等奖。

  去年秋季以来,田东县旱情严重,地处大石山区的陇穷村受灾尤为严重,水源枯竭,地头水柜干涸,往年已经泛青的玉米地至今仍无法耕种。面对历史罕见的旱情,全县干部群众正携手进行着一场抗大旱保民生保春耕的大战。

  都说自古英雄出少年。看着叔叔阿姨们送水到村里的忙碌身影,同学们陷入了沉思:自己能做些什么呢?张玉玲等几个少先队骨干经过商量并征得校长同意后,立即组织高年级的同学成立少年抗旱送水队,并且决定要走遍学校附近的每一户五保户、残疾户、困难户和留守儿童家庭,为他们送去饮用水,送去爱心。虽然任务很艰巨,但同学们信心十足,个个都浑身充满了力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