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加州的希腊式困境 联邦政府成救火消防员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4月08日20:38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大西洋月刊》网站4月6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利亚州和希腊两个地区深陷财政困境,近几个月来,针对哪个经济体面临的境况要更为严重这一问题,商业专家和分析人士就二者财政状况进行了比较:

  希腊出台刺激政策态度更坚决

  《华尔街日报》的迈克尔-科克里认为,“在最近几周,希腊的违约风险可能已经消退,但希腊政府一直试图将重整财政的风险降至最低。相比而言,美国加州出台的财政刺激措施则没有希腊政府那样态度坚决,毕竟联邦政府的干预可能存在道德风险。同时,加州政府还推迟出台必要的财政调整措施,这将使得其长期预算难以得到平衡。“

  加州债务更容易控制 有联邦政府帮忙

  《纽约客》的詹姆斯-索罗维基表示,“加州的债务负担相比希腊要更容易得到控制,相比之下,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等国的债务负担已经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倍。此外,尽管加州需要再次削减预算,但今年裁员幅度相对较小,其政治效果也要更为有利,而欧盟各国则不同,比如爱尔兰的政府开支削减幅度可能将达到9%。最重要的是,与欧元区国家相比,美国国内各州存在根本的优势:作为一个国家的组成部分,各州有着明确的结合关系,可以得到来自美国联邦政府的帮助。事实上,从医疗补助,公路建设到教育等方面,美国各州的大部分援助都来自联邦政府,据估计联邦政府对各州的援助已将近50万亿美元,而欧盟内部的情况则完全不同。”

  加州示威游行声势浩大 希腊更平静

  《国家评论》的杰布-亨萨林给出自己对加州的看法,“在加州颁布经济紧缩政策后,加州各大城市爆发成千上万人的游行示威,民众高呼口号,挥舞标语,抗议政府削减预算和提高费用,游行还迫使加州主要交通动脉关闭,而在公布其经济紧缩计划后,希腊并未出现过此种情况。”

  双方都存在政治困扰

  《洛杉矶时报》的哈罗德-迈尔森认为,“不管是加州还是希腊,二者都存在不正常的政治现象。希腊新总理帕潘德里欧在整治国内腐败方面问题上表现可圈可点,而加州在处理其政治僵局上的表现相对较为失色。而两个经济体都存在困境,加州已经失去其主要的制造业项目,而从长远来看,希腊政治制度的运作也无法取得良好效果。”

  如果不改革养老保险制度,加州将面临厄运

  作为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的特别顾问,《洛杉矶时报》的大卫-克伦则认为,“从斯坦福大学周一公布的的公共政策研究调查来看,加州的公共养老金债务可能超过5000亿美元,是官方报道数额的近8倍之多,如此高的债务负担可能迫使加州政府调用其他领域的资金以填补养老基金缺口。”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