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藏高原研究论文量和被引用频次跃居世界第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8日21:29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孔任远)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郑度院士8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术建设发布会上透露,中国青藏高原研究论文总篇数3568篇,总被引用频次15389次。两个数据均由世界第三位跃居世界首位,奠定了中国青藏高原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

  中国青藏高原研究始于上世纪50年代,经历最初的科学考察到八九十年代科学研究的深化。相关研究确认了青藏高原对中国,甚至对亚洲环境变化方面有着重要影响。

  郑度指出,青藏高原研究对生态安全、区域发展都意义重大。青藏高原是中国包括南亚许多大河的发源地,对周边地区水土、生物多样性、植被保护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对国家实施西藏高原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工程提供了依据,也给区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这些成果的取得,不是某一个学科领域,而是多学科领域的综合研究成果。

  郑度说:“尽管我国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国际瞩目的地位,但从单篇被引频次来讲还与领先国家存在一定距离,在重大理论和方法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