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房价连涨挑战政策底线 专家称政府容忍10%涨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9日00:30

  再涨10% 房价挑战政策忍耐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贾海峰 房田甜 北京报道

  有专家认为,今年政府对房价上涨忍耐极限只能到10%。此判断的背景是,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把通胀控制在温和上升范围之内。

  经过一季度的较量,主要城市房价依然高烧不退。

  4月8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北京春季房展会”上对本报记者表示,房地产的价格在1、2月份到今年一季度涨幅“完全超出预料”。

  祝宝良表示,如果房地产价格得不到有效控制,再加上南方的干旱可能导致的通货膨胀,不排除央行提前在今年4月份加息。

  与此同时,有关物业税开征的传闻也甚嚣尘上。一位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专家称,如果主要城市房价继续高烧不退,有关部门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实施一系列新调控手段。

  北京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也向记者透露,北京市也“储备”了一系列“猛药”,如果房价继续上涨,政府将出“杀手锏”。

  年内仍看涨

  4月8日早上9︰30,北京市民姬宝宏早早地来到房展会上,希望能挑一套合适的住房。

  姬宝宏在宣武区的住宅面临拆迁。“20平米的小房子,政府补偿了几十万。”他告诉记者,宣武区居民拆迁后集中安置在大兴或者丰台,“没法去,我单位在亚运村,家里也没有车”。

  姬宝宏的想法是,用拆迁费和积蓄在市内买一套房子,但是,高耸的房价让他改变了主意,“再看看,还是先租房吧”。

  不过,市场交易量并没有因为购房者的观望而减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告诉记者:“从今年一季度来看,淡季不淡。今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增长速度达到了38.2%。”

  秦虹透露,今年1-2月份,除了上海地区商品房的销售面积是负增长,江苏是个位数增长以外,东部所有的地区销售增长速度都在两位数以上。其中的山东、辽宁、海南这些省份它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100%。

  “我们预计今年全年商品房的施工面积增速会超过16%,预计今年下半年商品房供应会大大增加,对商品房市场的供求关系会有很大的改善。”秦虹说。

  而当天出现在展会现场的开发商均认为今年房价上涨10%不成问题。

  挑战政策容忍度

  前述接近住建部的专家认为,今年政府对房价上涨忍耐极限只能到10%。他这个判断的背景,是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把通货膨胀控制在比较温和上升的范围之内。

  祝宝良坦言,“我个人也认为中国房地产的价格应该是比较平稳的增长,房地产价格上升幅度应该在0到10%间。”

  祝宝良认为,当前决策层将主要通过货币政策的紧缩,抑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如果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迫使央行采取比较严厉的措施,有可能影响下半年和明年的经济整体发展。

  除了紧缩货币手段之外,一系列行政手段被认为是调控房价的必需之举。物业税成为近期最为坊间热议的可能选项。本报记者就此消息向住建部求证时,该部有关人士表示,“不知情”,而即使政策出台也将非常谨慎。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开征物业税是从制度层面对房地产做出调控,表明了国家管理层对调控高房价的决心。他认为,税收和土地改革是两项从根本上调控高房价的措施。

  胡景晖表示,物业税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收入模式:不能再依靠短期拍地,而要靠长期的发展。

  “长期来看(物业税)会改变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模式,平抑房价,改变多方持有的格局,这是一个好事情。但是到底土地出让金还交不交,效果差别很大。”胡景辉说。

  陈志则对记者坦言,某些重点城市曾因房价问题被国务院约谈,此后出台了积极的调控房价措施,而且这些地方政府都受命准备了调控储备措施,一旦这些措施出台,将会给房地产价格带来很大的压力。

  “届时,受伤的不仅是开发商。”为此,陈志呼吁房地产行业冷静理性面对这轮房地产调控。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