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副市长:黄赌毒被媒体放大 将加大打击力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9日00:51

  东莞不靠黄赌毒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石界 广州报道

  在扫黄打非中确实发现问题并没有一些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但我们还是要继续加大打击力度。

  对于东莞来说,“转型升级”的话题从没有间断过。

  因其过高的对外依存度,东莞一直被视为珠三角外向型经济体的典型。而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一直为东莞所骄傲的外贸瞬间成为了东莞的绊脚石。

  2009年,东莞进出口同比下降17%,直接导致该市的GDP增速仅为5.3%,排在广东省21个地级市最末位。如何扶正外贸,是东莞决策层要重点考虑的议题。

  “今年东莞的外贸形势总体乐观,但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因素。”4月8日,在东莞台湾名品牌博览会上,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东莞将不遗余力地为外贸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以推动其转型升级。

  外贸今年预增8%

  《21世纪》:从去年看,一直是东莞经济发展动力的外贸却成了最大的后腿,去年东莞进出口同比下降了17%。能否对东莞这一年的外贸形势做一个判断?

  江凌:东莞今年第一季度的外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复苏程度比我们预期的要好。从今年整体来看,应该可以达到8%,也就是跟东莞确定的今年GDP增速大体一致。乐观估计的话,还会有8%~10%的增长。当然,目前还不能过于乐观,毕竟这里也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欧美市场还没完全复苏,从东莞外贸企业的订单来看,也是短单多、长单少;而对企业来说,今年的用工、原材料成本等可能还会上升;另外,欧盟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还没有完全消退,等等。因此,东莞今年总体形势趋好,但还是要谨慎。

  《21世纪》:一年多时间来,东莞乃至全国都在强调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转型和升级,从现在来看,东莞的经济已经有所好转,这是否会导致传统发展模式的回归?

  江凌:在金融危机下,企业转型的压力和动力比较大,现在经济复苏后,的确会有传统发展模式回归的现象。目前我们要做的是,在转型升级中抓住优胜劣汰、内地市场增长强劲的机会,促使企业转型。比如对外资尤其是台资和港资企业的延伸产业链,特别是研发、设计等方面,推动他们搬到东莞来做。同时,我们还要专门成立产业辅导团队来帮助企业尤其是低附加值企业实现自我提升。此外还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服务业来实现产业优化。而这样的思路,企业、社会和政府对此最容易达成共识。可以肯定的是,依靠传统发展模式的动力会比金融危机前更弱。

  《21世纪》:据我们了解,东莞正在筹建首家外商担保公司,具体情况如何,为什么要设立?

  江凌:此前,外贸企业做外销,外国企业订货时,只要开一个承兑汇票,也就是信用证就行,不需要马上付款。但是金融危机下,银行信誉下降,因此企业之间必须要用现金交易才行,这就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大的问题。由市政府出资3000万,与台资投资协会和外商投资协会一起成立了这家外商担保公司,主要是为有信誉、公司前景好但资金压力大的企业提供担保资助的一个手段。目前这个公司刚刚挂牌,已经开始正式运作。

  港资转型压力更大

  《21世纪》:东莞的外贸企业中很大一部分是外资企业。在东莞的外资企业结构中,哪种类型的企业转型压力更大?

  江凌:对港资企业来说,转型的压力更迫切,因为相对于台资和其它外资,港资在中小企业、贴牌占比更大,因此更需要进行自主创新以提升自身的技术和品牌。如果这些企业不尽快转型,由于其它类型的企业更具有技术品牌优势,那么对港资来说以后转型会更困难。其实比较早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推动港资企业的转型,大部分的港资企业也在主动进行升级,在转型方面走出了很重要的一步。接下来,我们还要帮助这些企业拓展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加大对品牌培养的力度。在经营和技术提升层面的资金需求,由我们市政府提供一半的资金资助。特别是港资要引进港资服务业,实现“店厂合一”。所谓“店厂合一”,不是把在香港的店搬过来,而是推动他们在东莞办理分店,并开拓大陆市场。

  《21世纪》:说到开拓内地市场,我们知道去年6月份,东莞举办了首届“外博会”,以帮助东莞外贸企业进军内地市场。那么从目前看,这些外贸企业在“出口转内销”方面,还存在着什么问题?

  江凌: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这些企业对内地市场认识不够。之前这些企业面对的是外商,突然转向内销,面对的是与外商截然不同的商业理念,因此需要时间来适应;同时此前外商都是批发商,现在转为内销后,更多的是直接面对零售商。我们知道,国内的零售商往往都具有很强的区域性,全国性的连锁店非常少,因此交易成本也比较高。此外,在退税补票、开发票等问题上,都还不熟悉相关的流程,因此要加强相关的培训。在这方面,我们还要加大帮助外商企业了解、认知相关手续的力度,推动税务部门、检验检疫和海关进行合作协商,建立流程的快速通道,并现场提供一些相关服务。

  《21世纪》:最近东莞“扫黄打非”很厉害,会否影响到东莞的其它行业,比如外商投资?

  江凌:在我们这次“扫黄打非”运动中,确实发现东莞存在着这些问题,但东莞的黄、赌、毒并没有一些媒体所报道的那么严重。但是我们还是要在这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如果不加大打击力度,就显示不出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态度。“扫黄打非”对引进外商投资没有影响,毕竟东莞不是靠黄赌毒来引进外资,更不是把它作为一个引资环境来看待。恰恰相反,加大对这些问题的处理力度,反而能为外商提供一个良好、合法和正规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