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春出现9级大风并伴沙尘 能见度不足50米(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09日01:31
[提要] 昨日,长春出现9级大风,并伴有沙尘。9级风也被称为烈风,其威力可以将平房屋顶损坏。在长岭县光明乡蒙古屯,天渐渐变黄、变暗,风沙肆虐,能见度很低,只能看清前方不足50米远的距离。通榆县一位居民说每年都是这样。春秋两季是他们最难熬的时候,当地有句俗话,“一天二两土,早上不够晚上补”…[我来说两句]
能见度太低,车辆只能打着双闪缓慢行驶


  吉林农安现瞬间10级大风 通信信号塔被吹倒(图) 

    9级风也叫烈风,其威力足以将平房屋顶损坏;

    今日大风趋缓,雨又来袭,长春最高温较昨日降11℃

  昨日,长春出现9级大风,并伴有沙尘。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9级风也被称为烈风,其威力可以将平房屋顶损坏。

  另外,受贝加尔湖冷空气东移影响,昨日夜间开始,我省气温自西向东明显下降,降温幅度一般可达6-8℃。

  风乍起

  昨发大风黄、蓝预警信号


  昨日13时17分,吉林省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蓝色预警信号,昨天午后到夜间,我省中部地区有6-7级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8-9级,中西部部分地方伴有沙尘天气,其它大部分地区有5-6级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7-8级。

  昨日13时10分,长春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并与长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联合发布火险橙色预警信号:昨天午后到夜间,长春市有7-8级西南风,瞬间风力可达9-10级,并伴有沙尘天气,火险气象等级为4级。

  昨日12时长春大风达9级

  昨日记者从长春市气象局了解到,昨日12时,长春的最大风速为22米/秒,为9级。农安的最大风速达24米/秒,为9级。长春、农安、德惠都出现了沙尘天气。

  记者从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昨日我省中西部的白城、松原、四平大部分地区都出现6-7级风,中西部出现沙尘天气,此次沙尘主要是本地和外省共同影响所致。

  记者昨日从长春市空气质量监测站得知,昨天10时开始PM10(可吸入颗粒物)为0.100毫克/立方米,仅为沙尘天气,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14时以后PM10(可吸入颗粒物)为0.500毫克/立方米,个别点位已达到重度污染程度。

  雨来袭

  今大风趋缓多地有降水


  今日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出现降水,由于受贝加尔湖冷空气东移影响,从昨天夜间开始,我省气温自西向东明显下降,降温幅度一般可达6-8℃。今日,大风趋缓,我省大部分地区的风力在5-6级转4-5级偏西风,并且是西南风。由于气温呈波动性,时高时低,气象部门提醒,人们要适当增减衣物,注意预防疾病发生。

  据省专业气象台专家介绍,此次大风、降水、降温后,本周内不会再有其他特殊天气的发生,由于此次天气波动较大,气温何时回升还需进一步观测。

  简直吹得昏天黑地

  通榆百姓说,年年春秋两季都这样,“一天二两土,早上不够晚上补”


  昨日一早,记者驱车从长岭县前往通榆县,在采访路上,当车经过长岭县光明乡蒙古屯后,天渐渐变黄、变暗,风沙肆虐,跟之前的景象截然不同,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经常会遇到了沙尘天气。由于风沙太大,能见度太低,只能看清前方不足50米远的距离,很多车辆都打开了“双闪”以免发生碰撞。

  从长岭县到通榆县,一路上风沙越来越大。“每年都这样。”通榆县一位居民说,每年春秋两季是他们最难熬的时候,当地有句俗话,“一天二两土,早上不够晚上补”。

  知道吗

  风速风向这么测出来的


  省专业气象台专家介绍,风速和风向的测定一般采用风杯风速计,由室外感应器、采集器和室内电脑终端共同完成。室外感应器主要由风杯和风标构成。风杯是用来测量风速的,风标是用来指示风来的方向的。

  目前,风速的测定可以测出1分钟的,也就是瞬时风向风速;还可以测出2分钟的定时风向风速以及10分钟平均风向风速以及极值等。

  专家说

  我省还没进入真正的春天


  据省专业气象台专家介绍,从节气上划分,现在是春季,但从气象学上看,我省还没进入真正意义上的春天,气象学上春季开始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由于今年我省的春天一直延续着冬天的特征,气温上升下降波动频繁,每次气温回升持续的时间都很短,所以真正的春天还没有到来。

  (本组稿件记者朱晓云郭家豪助理记者李秋实闫佳奇/文记者王振东施忠威/摄)

  作者:朱晓云郭家豪李秋实闫佳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