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罐车轮胎飞出撞死人 司机不先救人去追轮胎获刑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4月09日02:01

  罐车轮胎飞出撞死人

  司机不救人去追轮胎获刑

  承办检察官:假如当时司机先救人,他可能会被从轻处罚

  一辆水泥罐车在高速路上行驶时,两个轮胎突然脱离了车身飞了出去,其中一个轮胎将在路边修车的男子撞伤致死。事后,司机没及时报警, 而是先去追轮胎。昨天,记者从巴南区检察院获悉,此案已一审宣判,肇事车司机对此次事故负全部责任,犯下交通肇事罪被判缓刑。

  知道自己车有问题

  去年9月28日下午,江津人袁某驾驶着一辆水泥罐车行驶在内环高速路巴南区境内时,发生了滑落轮胎撞死人事件。据袁某供述,事故发生前,他知道自己的车第二轴右侧的两个轮胎出现了异常磨损,螺丝也有点松动。他准备找个时间去换轮胎,可还没换就出事了。

  据他回忆称,两个轮胎飞出去时,在公路上飞滚了二三十米,其中一个滚到了沟里,另一个就撞到了路边上一躲闪不及的男子,并致抢救无效死亡。

  没先救人却先找轮胎

  据一名目击者称,死者是货车司机,姓王。当时,他的车出了故障,就停了下来检修,这是轮胎就飞了过来。当时,他被吓惨了,还没来得及喊出声,就听见轰隆一声,王司机就倒在了地上,再没醒来。他称,王司机是被轮胎撞到了头部和胸部。

  据袁某称,出事后他也想报警,但被突然发生的事吓着了,两手直发抖,拨不出电话。他只好把电话甩给一乘车人报警,自己跑去捡轮胎。

  没有被认定为自首

  检察官称,车祸发生后,袁某关心的不是被撞者的伤情,而是先找滑落的轮胎,也因为此情节,以及他没有相应的自首证据,最后没有被认定为自首。交警支队也认定,袁某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是导致本次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因此应承担全部责任。

  去年12月30日,巴南区检察院以袁某涉嫌犯有交通肇事罪向法院提起了公诉。开庭时,袁某表示认罪。经法院审理认为,袁某违章驾车,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经构成交通肇事罪,依此对袁某作出了有罪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检察官说法:

  假如他先救人 可能获轻判

  承办检察官吴洪华告诉记者,该案是一个离奇的交通肇事案,因为被害者并不是被车直接撞死的,而是源于肇事车辆滑落的轮胎。而轮胎滑落又是因袁某疏于检修车辆所引起,因此,这就好比醉酒驾车造成伤亡一样,肇事司机会受法律追究。

  吴洪华还透露,假如当时司机报警又先救人,而不是不管一切去寻找轮胎,依据法律他可能会被从轻处罚。他还称,出事后,袁某自称被吓得发抖,不能拨打报警和求救电话,但是他却先去找自己的车轮胎,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后果,漠视他人的生命。因此,袁某的行为已经违法了我国《刑法》第133条规定,应追究其刑事责任,依法处罚。

  从袁某行为可以看出,每一位机动车辆的车主或者司机都应按照相关规定,出行时严格对自己驾驶车辆进行安全检修和维护,消除安全隐患,以免发生事故后害人又害己,毕竟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本组稿件 记者 徐勤 通讯员 郑兆龙采写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