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重申房价不会纳入CPI 将下调食品类权重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9日02:07
  备受关注与质疑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今年面临调整。据记者了解,国家统计局近日邀请多位专家学者,通报目前CPI指数的编制方法和采集加工过程,同时听取了各方意见。

  按照惯例,国家统计局每五年都将对CPI权重进行一次大调,今年正是调整关口。国家统计局在会上透露,本轮调整可能会上调居住类价格权重,下调食品类价格权重,以使CPI数据更贴近居民实际生活状况。

  “不含房价是国际惯例”

  参会专家透露,是否将房价纳入CPI统计范围,成为热点话题。事实上,这一话题在过去两年中多次被各方提及,国家统计局也数次公开进行解释。

  国家统计局在上述会议中再次重申,按照通行的国际标准,包括联合国统计局向各个成员国推荐的方法,一般均把住房列入固定资本形成范畴,并不计算在CPI中。但是据本报记者了解,近年来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以及欧盟部分国家央行,均已不同程度地将房价纳入CPI核算体系中。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购房支出视为消费,因而房价的变动会被纳入CPI,而美、加以及部分欧盟国家则将购买自有住房的支出既看作投资支出,也看作消费支出,因此CPI也会考虑住房成本的变动趋势。

  参会专家之一、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其在发言中反驳,“这样的国际惯例是否能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比如美国的一手房市场占比为20%左右,二手房市场在80%左右,而中国正好相反,这可能造成中国对房地产消费价格影响的低估。”

  “购买和消费时间脱节”

  统计局的另一个理由是,目前居民购房的花费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而按照房屋使用70年算,购买的房子是逐年逐月使用的,购买和消费的时间上存在严重脱节,因此无法纳入CPI。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贺立平在会上也支持了这一观点。

  建言

  每个阶层有自己的CPI

  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秘书长张皎表示,民众对于CPI的感受差距很大的根本原因在于收入分配悬殊,“CPI再怎么精确,也是分类统计最后加权平均的结果,大家对与自己关系最密切的商品会更敏感,比如居住类,当中包括房租、水电煤气等指标,所以低收入人群会非常在意。”张皎提出,能不能考虑按照收入分层的CPI,使每一个阶层都有对应的参照体系。

  在两会上,张皎还建议启用新的居民生活开支指标:生活物价指数(LPI)。该指数除包括现在CPI内容,还涵盖了住房消费、教育开支、医疗保险三大类关注度最高的支出。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回应称,这三类支出都不均衡,因此难以纳入。

  本报记者李静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