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五至七年内将治理近千处非正规垃圾场(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9日02:08
  2009年7月2日,高安屯垃圾填埋场,垃圾异味控制设备正在往垃圾堆里喷洒药液。从7月8日起,高安屯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对外开放,市民可报名参观。本报记者浦峰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马力杜丁)今年起,北京市将启动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今年首批治理9座。昨日,北京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在2010年工作会议上透露。据市市政市容委介绍,目前北京尚有近千座非正规垃圾填埋场,主要分布在城四区之外的其他14区县。今年起,北京将用5至7年时间治理完所有非正规垃圾填埋场。

  据介绍,早在几年前,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就开始对全市非正规垃圾填埋场进行调研,2009年完成调查结果及风险等级评价。今年首批治理的9座非正规垃圾填埋场主要分布在朝阳、密云、丰台、石景山以及大兴五区县,包括大兴的三海子垃圾填埋场、丰台的北天堂垃圾填埋场、石景山的黑石头垃圾填埋场。

  根据工作规划,北京已对每个非正规垃圾填埋场进行了风险等级评价,没有风险的填埋场进行环境整治;对地下水、大气产生污染的填埋场进行治理。根据每处垃圾填埋场的不同情况给出特定的治理方案,“将采取挖走、充氧气、盖上等方式。”

  此外,北京还将规划建设垃圾集中焚烧场,今年将加快南宫等垃圾集中焚烧场的建设。还将建设餐厨、果蔬、园林等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并将在郊区建立大型生活垃圾循环经济园,方圆2公里内,以垃圾焚烧场为核心,周边建设产业园区。

  据悉,为了防止新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产生,北京市已经出台规定,将限制在六环内产生新的垃圾填埋场。

  道路噪声治理更多用隔声窗

  市环保局局长陈添表示,要在蒲黄榆路、阜石路二期等新建道路建设的同时,进行隔声设施的建设。完成受首都机场噪声影响的樱花园小区隔声窗的安装工程。

  市环保局固噪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新建和已有的道路,隔声措施主要是道路安装隔声屏、周边建筑安装隔声窗。“今后还是会主要采取隔声窗的方式。因为受到道路承重的影响,隔声屏不能无限加高。但声音是声波传播的,超过隔声屏高度覆盖范围的,隔声的效果就不明显了。”

  对话

  “问题发生后再治理令人惋惜”


  去年底,在广东连州国际摄影家年展上,自由摄影师王久良以一组《垃圾围城》作品,获得了年度杰出艺术家金奖。一年多的时间里,王久良找到了北京数百个垃圾场,用镜头记录下“垃圾围城”的现状。

  新京报:今天北京市公布将首批治理北天堂、三海子等垃圾填埋场,你去过这几个垃圾场吗?对它们有什么印象?

  王久良:去过。北天堂在永定河西侧,原先是挖沙形成的大坑,后来成了垃圾填埋场。我去的时候,一期已经封场了,二期和三期还在填埋,感觉这已经是比较按照中国的标准,在填埋处理的垃圾场了。三海子可能是在凉水河旁,那里也已经填埋完毕,都种上了树。

  新京报:相比这些稍微正规一些的垃圾场,野垃圾场问题要更大。

  王久良:是。垃圾场对环境的污染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对周边地下水的污染。二是气味的污染。我今天还去拍了一个垃圾场,那里已经种上了树,但刨开树下的土,全是塑料袋。

  新京报:如此大量的垃圾场已经出现,而且有些垃圾场都已经填埋完毕。现在再治理,会不会有些晚?

  王久良:在问题发生之后,再投入巨资治理,确实是一件很让人惋惜的事。比如地下水的污染,已经是不可逆的,只能让它自身慢慢改善。不过怎么说,这也算“亡羊补牢”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