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骚乱实为权力争夺 民众福祉成无谓祭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03:15

吉万人冲击总统府 与警方交火场面曝光

  中新网4月8日电 8日,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邢广程讨论了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对该国民众造成的影响。

  邢广程认为,这个事件本身对百姓有伤害,死了很多人。而且骚乱发生后,吉尔吉斯斯坦本就不富裕的经济有所倒退,原来能完成的经济计划完成不了,原来能做的事情现在做不了。此外,骚乱发生后,有实质性的外来投资也不会用。

  这样一来的结果是,老百姓看不到希望,这对政权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邢广程认为,现在吉尔吉斯有点儿走向恶性循环。这个国家经济上发展比较弱,水平比较低,怎么发展很难办。另外,原来有很多福利待遇,现在慢慢都取消了。这一次老百姓不满,就是当局提高了水和电的价格,这对老百姓有影响。

  他说,吉尔吉斯的经济水平还比较低,工资也比较低。他看到一些数字,发现吉尔吉斯在贫困化这一问题上和其他国家比起来,是比较严重的。所以涉及到民众的心理状态,还有他未来生活的一个判定,所以吉尔吉斯要解决发展问题,就算做得不好老百姓也看得清。从百姓这个角度来看,吉尔吉斯的民众要过好日子,他认为确实还要一个过程。

  吉尔吉斯权力争夺战

  钱平广

  被称为“第二次郁金香革命”的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动荡本质上是一场围绕权力的争夺战,而民众的福祉则是这场持续已久并将继续的权力争夺的无谓祭奠。

  在这场仿佛声势浩大的权力争夺游戏中,纠缠了至少3个层次的次级争斗。

  第一,吉尔吉斯国内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权力争斗。自2005年“郁金香革命”之后,吉国内围绕政治、经济等体制变革的争斗从未停止过,到底是维持总统制还是实行议会制这一根本性问题一度影响了吉国内各派政治力量的分化组合。随着权力的此消彼长,“当政者”与“反对派”的角色不断互相转换,以至于所谓的政治道德和信守在权力面前仅仅化为一件虚伪的外衣,随时可以脱下和穿上,权力则始终是各派紧紧绕着转的轴心。

  2005年通过示威及街头抗议上台的巴基耶夫,执掌政权后并未兑现自己之前的承诺,反而变本加厉地使用各种手段以牢固地维护自己的总统权力,而与此同时,吉尔吉斯每年春季和秋季都会发生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长期积累的对立情绪总有集中爆发的一天。从今年3月份开始,吉当局在全国各地逮捕反对派,包括反对派领导人社会民主党主席、独立电视台记者、人权分子,随着这些反对派精英不断被捕,社会结构也走向了僵化,对权力的最后争夺就走到了决战时刻。

  第二,俄罗斯对吉尔吉斯的权力争夺。俄罗斯向来将包括吉尔吉斯在内的中亚五国视为本国的天然和重要的战略后方,这在美国与北约不断从西部挤压俄罗斯的战略屏障行动中得到更加深刻的认识。因此,在被认为是美国策动的2005年吉尔吉斯“郁金香革命”后,俄罗斯对美国染指吉尔吉斯的任何举措都保持了高度警惕和戒备,尤其是对美国在吉尔吉斯的军事存在感到极其不舒服。为了迫使美军从驻吉尔吉斯玛纳斯军事基地撤出,俄罗斯使用过包括动议上海合作组织采取一致行动、给吉尔吉斯经济援助等办法。

  2009年,俄罗斯通过20亿美元低息贷款和1.5亿美元援助的承诺获得吉尔吉斯关闭美国驻吉军事基地的回应。但俄罗斯承诺给吉尔吉斯的20亿贷款一直没有到位。随后,美方通过将玛纳斯军事基地6000万美元年租金提高3倍的方法促使吉尔吉斯“背叛”了俄罗斯。

  在此次吉尔吉斯政权变动之后,俄罗斯发表了一个声明,称这是吉尔吉斯的内政,而这场群众运动表明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巴基耶夫政权的愤怒。这也被外界猜测为是俄罗斯对巴基耶夫政权的不满。而俄总理普京8日与吉尔吉斯临时政府领导人奥通巴耶娃通电话时表示,将向吉尔吉斯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这被俄罗斯媒体解读为,莫斯科事实上承认了吉尔吉斯临时政府。

  第三,美国甚至欧洲对吉尔吉斯的权力争夺。2005年吉尔吉斯“郁金香革命”时,美国曾被认为是背后的重要推手。尽管此次吉尔吉斯政局动荡,美国被分析人士一致认为涉入不深,但美国在吉尔吉斯的影响力惯性仍在,并且美国的利益在吉尔吉斯也仍旧存在,特别是玛纳斯军事基地对奥巴马去年推出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战略尤为关键,是美军向阿富汗增兵及稳定补给的重要保障,美国势必会为维护这一当前可见的关键利益而努力。

  从吉尔吉斯所处的中亚地区来看,该地区属于欧亚大陆的一个腹地,同世界重要的战略地区形成直接的地缘联系,实际上从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在这个地区与俄罗斯的角逐一直没停止过。

  而近来吉尔吉斯与欧洲国家的关系也不断升温。去年12月3日法国宣布将在吉开设大使馆。今年2月10日,欧盟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开馆。这一方面表明吉尔吉斯在寻求大国间的平衡政策,另一方面也说明欧洲国家对吉尔吉斯的涉入在加深。此次吉尔吉斯发生骚乱后,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7日晚发表讲话,对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反政府示威者与警方冲突表示担忧,并呼吁双方保持克制,使局势恢复稳定。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