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环球视线:吉全国骚乱升级 反对派声称掌权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4月09日03:37

  吉全国骚乱升级 反对派声称掌权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示威者与警察的冲突不断,有人死亡,有人受伤,商店被洗劫一空,百姓闭门不出,这就是昨天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一幕。自从吉总统4月7号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来,吉尔吉斯斯坦的混乱局势已经持续了将近48个小时,骚乱已经造成了74人死亡,有500多人受伤。吉尔吉斯斯坦的反对派领导人前外长奥通巴耶娃今天宣布,以他为总理的临时政府人民信任政府已经成立了,他们将接管国家政权。

  另外,根据法新社的最新消息,总统巴基耶夫已经正式宣布他拒绝辞职,我们首先还是来看一下中国人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情况到底怎么样了。根据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的最新消息是,目前还是没有中国人在比什凯克的骚乱中伤亡,但是有许多中国商人财产遭受到了严重地损失,有一些店铺遭到了抢劫,甚至是焚烧,现在当地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呢?我们马上就来连线中央电视台赴吉尔吉斯斯坦的记者王溪,王溪你好。

  王溪 本台特派吉尔吉斯斯坦记者:

  主持人你好。

  劳春燕:

  现在吉尔吉斯斯坦当地的局势怎么样?

  王溪:

  是这样。我们早上到了时候,在进城路口就发现很多超市橱窗玻璃也破了,里面乱七八糟的,基本上东西也洗劫一空。白天的时候,我们感觉城市里治安还是比较稳定的,但是到了晚上,路上非常多的人,但这些人,据当地人说,他们是维持社会治安的。他们现在很多人站在之前被洗劫商店的门口,表示不要让那些人来抢这些东西。确实咱们的华商财产也在这次暴乱中受到了破坏,但是也确实,现在目前来说,没有中国的人员伤亡。

  劳春燕:

  据你的了解,在当地大概有多少华商?他们现在有一些什么样的应对之策?

  王溪:

  是这样。当地华商在比什凯克还是比较多的,他们主要是从事小的服装,小商品,包括饭店、餐饮生意,现在很多人都已经把店铺给关上,基本上也是不出来,这几天说,等风声稍微的过去了以后再开张。

  劳春燕:

  好的,谢谢王溪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报道,谢谢。

  今天我们来到演播室是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的研究员姜毅先生,你好。还有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姜先生应该是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情况比较了解,我们的华商在当地的情况应该是什么样子?

  正在评论:吉全国大乱 华人财产安全堪忧

  姜毅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应该说这些年华商虽然说在吉尔吉斯斯坦发展很快,人数增加也很多。但是基本上还是刚才像记者所讲的,基本上在比什凯克这个地方还是从事小服装小商品贸易,也有个别的是从事中国餐饮,人数并不是很多,但是最重要还是在货物贸易上。总体上说来,在我们近邻这几个国家里,在比什凯克华商,应该说人数不算是最多的。

  劳春燕:

  但是这次骚乱,应该说对他们的生意也好,生活也好,都会受到一些影响。

  姜毅:

  对,2005年已经有过一次了,这一次又是两天的时间在比什凯克,而且又是在首都,这样一种街头普遍骚乱,而且局势基本上失去控制这种情况,肯定华商在短时间内,直接的财产会受到损失,另外恐怕还有一段时间,除非局势再稳定下来,否则还是会有一些商业上的损失。

  正在评论:动乱之后,局势将如何发展?

  劳春燕:

  现在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到底会走向何方?因为我们也看到,比如说总统巴基耶夫,关于他是不是辞职的消息非常的多,今天下午刚刚有消息说他准备辞职,也有消息说他已经辞职。但是我们现在看到最新消息是法新社的消息,是说他已经宣布拒绝辞职了。接下来这个局势会怎么走?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他表示出来还会在他的家乡南部,他现在跑到南部去了,利用原有家乡势力,可能还会进行街头政治。这个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其实今天有一个西方人别了一篇博客,他说这是一场革命,他在比什凯克,他说早晨起来他看到人乱,晚上革命就结束了。但他觉得奇怪的是,这次革命并没有他想像当中,用Facebook和twter,不是像他想像当中的颜色革命。

  专家观点:颜色革命没有“售后服务”

  实际上奥通巴耶娃和巴基耶夫他们两个人是上一次颜色革命,五年前颜色革命战友,但是现在他们俩又分开了,也就是说,颜色革命是在美国,包括今天下午他们做的这场颜色革命,是一个生意,他们没有售后服务,他只要说完成了所谓的非暴力政权更迭就完了。

  劳春燕:

  你刚刚说特别有意思一个说法,这一次反对派夺权的过程,特别迅速。早上起来乱了,晚上巴基耶夫就走了,为什么能够那么快呢?这里面有没有某一些力量在支撑着?

  姜毅:

  首先反映出来,巴基耶夫这些年的执政,一个方面是没有得到广大政治力量的支撑,特别是2007年一次宪法修改以后,应该说把很多一部分的政治力量排除在了议会之外。实际上也就是说,矛盾已经是酝酿已久了,从2007年年底《宪法》修改以后。还有一部分,跟国家经济形势和民生的状况是有关系的,普通老百姓为什么,某些政治势力一号召,马上就能走上街头,这个也是中间有一些困难,反映出来很容易被一些政治力量所操纵和蛊惑。

  劳春燕:

  我也看到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煤斗”,煤的蕴藏量特别丰富,为什么当地老百姓还是有很多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姜毅:

  虽然说煤的储存量比较大,另外还有一个比较大的金矿。但是这些年,特别是金融危机,大家知道,对这种依靠能源出口的生产国家来讲,冲击是特别大的。经济结构也特别单一,虽然说是一个农业大家,但是农业又很不发达,很多人基本上最高时峰达到了一百万,在俄罗斯这些地方打工。每年大概有10亿到20亿美汇款汇到国内,国内生活和国内老百姓生活应该说很大一部分靠外来务工人员汇款回来。金融危机以后,这一批人,很大一部分人回来了,现在估计将近回来有一半的人,自然他的收入也减少。

  劳春燕:

  现在巴基耶夫是回到了南部,他传统的势力范围之内,有人说是去了奥什,也有人说是去了贾拉拉巴德,到底去了哪儿,我们暂时不知道,但是有一点,他有没有可能在南部再集合他以前传统的势力,然后让局势发生逆转,这种可能性有多少?

  专家观点:巴基耶夫难翻盘

  姜毅:

  这种可能性我认为恐怕还比较小,从这一次情况来看,两天的时间,巴基耶夫就失去了对政权的控制,而且从目前新政府组成来看,不完全是他过去的传统的老对手,像奥通巴耶娃,刚才宋先生已经讲了,奥通巴耶娃实际上社民党领袖,2007年《宪法》修改以后,社民党是进入了议会。实际上为什么把奥通巴耶娃推出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这儿,尽快地把残局收拾了,选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一个人,并不是特别极端地来反对巴基耶夫的这一批人。

  劳春燕:

  好的,非常感谢两位。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我们先谈到这里,《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