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佛山连体男婴成功分体 弟弟仅半个心脏健康堪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09日03:39

  连体男婴成功分体 弟弟只有半个心脏

  父母表示:我们一定倾尽所能疼爱他们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通讯员 冯光强 马军 张希晓文/图

  连体小兄弟终于成功分离!昨日,经过六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刚满30天的小兄弟成功分离(见图)。据市儿童医院主治医生介绍,小兄弟胸骨相连,共用一个心包、肝脏,是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目前,小兄弟状况稳定,但是小弟弟患有复杂心脏病和脾脏缺陷,病情让人担忧,其成长路途也许要面临不少健康危机。

  临产前才知胎儿连体

  3月10日,在佛山打工的吴运仲带着妻子冯小凤到盐步医院进行临盆前最后一次检查。不料,医生给冯小凤照完B超后做出让人忧心的诊断:胎儿是对连体婴,要马上剖腹产。手术后,连体男婴顺利诞生,体重合计才5.3公斤。焦急的夫妇俩次日抱着孩子来到广州市儿童医院求救。

  “怀孕时每次胎动,都感觉有两个东西动来动去,没想到竟然是连体婴。”妈妈冯小凤说。小哥俩“胸贴胸”,腹部相连的部位周长50厘米,共用一个肝脏。由于年龄太小,要等到满月后才能手术,医院重点监护孩子,称哥哥为小A,弟弟为小B。

  哥哥情况比较稳定

  4月8日,小哥俩刚满30天,终于可以动手术了。去年,儿童医院做过类似的连体婴儿分离手术,而本次的病例粘连部分更长,手术难度更大。婴儿被剖开时,医生小心翼翼分离了肝脏后,还发现更复杂的情况:“孩子们起初有气促、脸色发青的症状,当时估计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开刀后,两颗小心脏还共用一个心包膜。”

  经过紧张的六个小时后,小兄弟俩成功分体。哥哥情况稳定,虽有轻度心脏病,不过问题不大,但弟弟健康状况堪忧。“正常人心脏有‘两房两室’,而弟弟只有单房单室,相当于只有半个心脏。未来,他还要接受三次手术补心。另一大问题是手术无法干预的脾脏缺陷综合征,这意味着他的成长过程免疫力比较低。”

  呼吁热心人士帮帮这对兄弟

  新快报讯 昨日,在市儿童医院的新生儿重症观察室,这对成功分体的新生孖仔睡在相隔20厘米左右的恒温箱内,浑身插满管道,用来监控生命体征、输送营养、辅助呼吸。以往被报道的连体婴,多数是弃婴。这次的连体男婴虽然天生疾病缠身,却庆幸有一对不离不弃的父母。“怎么说都是剖腹生出来的,那种痛只有当妈的才知道。”妈妈冯小凤说。

  38岁的吴运仲和35岁的妻子冯小凤都是四川内江人,10几年前到佛山打工,一个是搬运工,一个是车衣女工。“我们都是低收入家庭,一知道孩子是对连体婴,脑子里什么都不敢想,只想到手术费一定很贵。”吴先生回忆当时面对“现实”的感觉。据悉,连体婴手术费用极高,小A和小B如此复杂的分体手术,正常费用为20万元一人。“费用高得不敢想象,有一次‘想不开’,萌生过放弃他们的念头。”幸好,医院领导安慰他们:“别担心费用了,我们来想办法。”吴先生的心才平静了一些。但孩子们命运如何,让吴先生夫妇寝食难安。昨日是手术期,他们5点钟一大早就起床,从佛山启程赶到广州。

  现在,夫妇俩终于放下心头大石。不过,小B的病情让人不能安心,其成长路途也许要面临不少健康危机。“我们一定倾尽所能疼爱他们。”这对夫妇说。记者了解到,市儿童医院为此还专门启动了帮助贫困患儿的“新希望救治基金”,但医院表示,仍需要社会热心人士一起携手,帮帮这对小兄弟。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