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拖经济后腿 欧洲两大央行利率“按兵不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09日03:58

  希腊拖后腿 欧洲两大央行利率“按兵不动”

  每经实习记者 由曦 发自北京

  如市场普遍所预期,欧央行4月8日议息后决定欧元区将维持1%的基准利率不变,而英央行也做出了相同的决定,维持0.5%的低利率不变,欧洲的主要经济体仍然保持着宽松的货币政策。此前,日本央行在4月7日决定维持0.1%的基准利率不变,而澳大利亚央行则于4月6日决定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达到4.25%。

  欧元区经济或渐出低谷

  数据显示3月份投资者对欧洲经济的信心增强,而欧元区的服务和生产的增速也达到了2007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欧央行委员会已经开始考虑退出刺激政策的时间和机会,但是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以及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偿债能力的下降为经济复苏增加了不确定的因素。

  有专家表示,希腊的问题使得欧洲不得不采取等等看的策略,希腊债务危机的间接后果就是使某些欧元区经济体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而这并不利于经济的复苏。对欧洲经济复苏的担心已经使欧元兑美元连续第5个交易日下跌,欧洲股票市场和希腊债券价格也因此不振。

  欧洲央行预计今年欧洲区经济的增长率会达到0.8%,有迹象显示,欧元区经济正从2009年四季度的低谷渐渐恢复,但失业率依然处于11年来的高位。有分析认为,欧元区面临的债务危机可能阻碍欧洲央行的加息进程,加息时间将延后到2011年。

  欧洲“退出”时间仍待观察

  作为非欧元区的主要经济体之一,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英国央行的上次降息是在2009年3月,当时其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目前的0.5%。上次议息会议(3月5日),英国央行曾决定重启2000亿英镑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而该项计划的规模又在最近增加了250亿英镑。在事后发布的新闻稿中,英格兰银行表示要继续以财政部的名义购买高质量的私营领域资产,而购买的资金将来自于财政部发行的国债。

  英国GDP从2008年一季度就开始下降,直到2009年第三季度才止跌回升,其贸易赤字则在2009年第四季度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英国同欧洲其他主要经济体一样,其经济复苏的程度仍然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分析师认为英国央行也要到2011年才会收紧货币政策。

  “欧洲和英国目前疲软的经济形势决定了其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刺激政策的时间还需观察,”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董翔表示,世界银行先前曾建议各国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决定国内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力度和时间。从全球来看,主要经济体面临着冰火两重天的经济形势,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出现了强劲的复苏,而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促进了澳大利亚经济的增长,日本和美国也逐渐看到了复苏的迹象,目前只有欧洲还在经济的泥淖中挣扎。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