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面对升值压力 提高企业利润是第四驾马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09日04:03

  郎咸平:面对升值压力 提高企业利润是“第四驾马车”

  每经实习记者 蔡颖 发自北京

  “如果人民币升值3%,中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利润将为0,如果升值5%,中国必将有大面积制造业面临倒闭,但是美国希望人民币升值27.5%。从今年开始,一旦人民币汇率往20%的方向走,那么,中国经济将倒退数年。”郎咸平说。

  郎咸平指出,2009年前,中国就累积了五大内忧。“第一,汇率问题。这3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值了20%以上,因此,毫无疑问打击了我国的出口制造业;第二,出口退税的调低,又进一步打击了出口制造业;第三,2008年1月推出了劳动合同法,但是没有论证和试点,因此,我国1/3的企业立刻陷入困境;第四,宏观调控,但流动性收紧进一步打击了投资环境;第五,2009年全年税费的摊派增加。”他表示,这五大内忧让去年的投资经营环境还不如2006年,另外,目前中国的资产泡沫化问题日益严重。

  然而,泡沫就是未来经济危机的前兆。“连续几年,政府希望通过提高利率来收回流动性,但这并不能抑制资产泡沫,相反越是这样的宏观调控,越打击企业家的积极性。”郎咸平举例分析称,“2007年央行6次提高利率,但股价反而上涨。提高利率不就是收回流动性吗?钱就少了就不能炒股了,股价按道理应该下跌,但每一次提高利率事实上就是打击投资环境,原本应该做实体企业的企业家们将拿出更多的钱来炒楼炒股,造成更多泡沫。”

  日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要将原本4月15日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讨论,延期3个月后再做决定,这表明,美国在这段时间会通过各种方式向中国施压。

  郎咸平认为,一旦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就将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所有产品征收27.5%的关税。事实上,增加27.5%的关税和让人民币汇率上升27.5%,给美国带来的结果是一样,但美国的目标并不在于提高关税。“一旦征收关税,中国一定会对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同样征收等额的关税。美国之所以以此威胁,目的是希望利用贸易大战最终促成汇率大战。”郎咸平称。

  纵观历史上的情况,美国对付阿富汗、伊拉克是传统战争,但遏制亚洲各国的经济增长一定是让“汇率大战”先行。同时,郎咸平认为,美国的汇率大战一定要配合资产泡沫这个环境才有杀伤力,而目前,中国的资产泡沫化日益严重,因此,美国一定会和中国打汇率大战。美国贸易大战将针对中国廉价产品,通过汇率升值实现,目的是让中国的商品不再廉价,从而使得美国人购买国货,进而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

  郎咸平说,“现在关于汇率问题,已经不光是汇率本身这么简单了,其中越来越明显地包含着政治因素。”

  一旦人民币升值不可避免,那么要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我们需要‘第四驾马车’来拉动经济。”郎咸平称,“这‘第四驾马车’不是产业升级,而是由产业链高效整合所带来的利润,只有企业的利润才是内需的唯一长期来源,促成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而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就是拉动中国经济摆脱滞胀的‘第四驾马车’。”另外,他还呼吁中国企业家一定不能放手制造业,并向整合产业链的方式发展。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