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人民币升值难阻外汇储备增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09日04:04

  人民币升值难阻外储增长

   每经实习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受人民币升值压力影响,我国外汇储备再受关注。有专家表示,外管局公布的外储数据均以美元计值,所以单纯升值对储备的影响不会太大。

  结合根据国内外各方面因素,专业人士分析,尽管购买美国国债仍是外储运用的主要渠道,但为了避免美元的汇率风险,同时考虑长期效应,购买工业资源、直接投资于美国、投资非洲和建立亚洲货币基金也是几个另外的选择。

  外储再度受挫

  人民币再现升值迹象,我国超过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为各界的关注焦点。

  有专家表示,人民币升值,对外汇储备的影响仅表现为账面的浮亏。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若升值,对储备本身的直接影响不是很大。外管局公布的数据账目以美元计值,所以单纯升值对储备的影响不会太大。

  “但是对企业影响比较大,包括金融机构。”鲁政委称,企业的报表以本币呈现,这样算下来可能会有亏损。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则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外汇储备的影响,要从两部分来讲:一是存量,二是增量。存量上,如果人民币升值,“用人民币来衡量的外汇储备会缩水。”增量上,目前人民币升值对新增外汇储备的影响还很难讲。

  孙立坚表示,人民币升值对外汇储备增加的抑制效应非常有限。“只要我们经济结构不改变,外汇储备还会不断增加,不能靠汇率来解决顺差逆差的问题。”他指出,从美国消费者的角度看,中国商品难以替代,人民币升值,实际是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受损。

  购买美国国债仍是主要渠道

  根据专家分析,外储运用的困难首先在于体量,尽管投资美国国债仍有争议,但除此之外,在全世界很难找出一个足够大的市场能稳定地接纳中国巨额外储投资。购买美国国债仍是主要渠道。

  不过,为了避免美元的汇率风险,同时考虑长期效应,购买工业资源、直接投资于美国、投资非洲和建立亚洲货币基金也是几个另外的选择。

  孙立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储运用的渠道主要有三大块,一是消费,主要是购买工业品,如原油、技术等,但目前障碍重重;二是投资,投资分为直接投资和金融投资,直接投资包括办厂房、、直接并购美国的企业等,但是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的差异将是很大的挑战;金融投资,即直接进入资本市场。孙立坚认为,金融投资是最大的挑战,因为中国金融人才匮乏,投资存在较大风险。相比较而言,美国国债虽然收益率低,但相对安全。

  外储运用的第三个渠道是投资非洲和建立亚洲货币基金。孙立坚表示,“虽然这部分是零敲碎打,而且作用不是很明显,但是意义重大,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买资源理论上是最好的选择。但是用美元结汇 “买不到想买的东西,又或者想买的东西人家又不卖给你”,因此,购买实物的操作性非常弱,“这样,全世界都被逼着去买美国国债,不是说大家都想买。”

  左小蕾称,不建议中国政府去买美国国债,但是除此之外,又没有更好的选择。“这真的是不得已而为之,现在没有什么更好的主意了。”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