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小布什访上海:金融危机学四点教训 中美要合作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9日01:45
  东方早报记者 忻尚伦

  “我只是历史书,不是经济教科书。”卸任美国总统一职后,小布什来到上海谈及金融危机和当今全球经济的形势时显得分外轻松。

  他昨日在上海举行的2010首届沃特金融峰会上说,目前比较危险的经济发展趋势是保护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而保护主义抬头是他在整个执政期间都很担心的问题。

  在谈及中美关系时,小布什回忆他执政时的情景。

  “对中美关系的挑战是在我任期的末尾,也就是金融危机时。”小布什说,“我一直未能忘记坐在白宫椭圆形的办公室里,当时的财政部长伯南克(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个人)跟我说,如果我们不做重大的事情,那么我就将成为一个经历比大萧条时期更萧条的总统。当然,我不想做这样一个总统。”

  小布什说,所幸美国应对了、全世界也应对了。

  在提问环节,小布什说,“美国经济会否与中国经济松绑”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他指出,两国经济能不能分离,要看私营机构的互动有多强劲。现在发生的事情,是私营机构(在政府的范围之外)有非常强劲的合作和互动,有很高依存度,并有协同的效应,“我觉得有了这种协同效应,中美经济很难分离。”

  回看过往,美国前总统看待问题的视野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小布什称,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学习到了4点教训,首先就是中国和美国要合作。

  第二重要的教训是,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只能是暂时的,“创造财富最好的方式是激励私营的投资”。小布什希望美国政府能退出对私营企业的干预,比如退出通用汽车的股份,“这样对美国经济更有意义”。

  对于贸易保护主义,小布什将它称为“是一种情绪”,并表示它不是不可避免的。他认为政府可以通过一些国际框架来解决贸易争端。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