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个人消费出现回暖 实体经济复苏或现转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0年04月09日06:16

  消费回暖 美实体经济复苏或现转机

    与金融系统较为快速的“恢复元气”相比,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显得步履沉重。过去两个季度美国的GDP增长主要靠政府开支拉动,占美国经济比重达三分之二强的消费者开支似乎一直在“寒冬”蛰伏。

  不过,从最新发布的各种经济数据看,美国个人消费已经出现回暖趋势,令不少市场分析人士颇为振奋,认为这是实体经济告别危机最严重阶段的有力证明。

  美国商务部的报告显示,美国2月份消费开支上升了0.3%,尽管增幅略低于1月份的0.4%,但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五个月上行,而且是在罕见的暴风雪阻挡了不少外出采购者的情况下取得的。

  与此同时,报告显示美国人2月份储蓄率为可支配收入的3.1%,低于1月的3.4%,是200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接近历史平均水平的3%。要知道,金融危机之后,一贯“寅吃卯粮”的美国人开始“攒钱”,个人储蓄率一度上升到历史性的5%。

  根据国际购物中心理事会的预计,整个美国零售业销售量将比去年同期上升10%,3月也将成为连续7个月销量上涨。

  除了消费额增长,美国人的采购单也发生了变化。金融危机后,开始学习节俭的美国人普遍将购物单压缩到只购买食物、药品等生活必需品。但根据万事达信用卡顾问公司的信息服务机构Spending Pulse本周发表的数据,上个月家具、家居用品、服装、电器及奢侈品等零售业出现健康增长。

  如果说去年零售商主要依靠减少库存维持利润,现在则能够切实感到消费者需求的增长。据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及其咨询机构Hackett Associates预计,处理零售品进口货物的主要港口货运量4月将增长8%。

   在这些数据背后,需要强调的是比实际消费更为重要的是消费者对经济形势的评估。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消费者对宏观经济充满信心,不再忧虑是否会失业或者无法承担房贷,他们会更乐意花钱。

  随着失业率有所稳定,美国消费者的信心也得到提振。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消费者信心指数3月份小幅回升,而此次被调查的接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经济形势已经恢复正常。

  不过,美国的消费增长也不能一味乐观。实际收入增长是开支增加的动力,而美国人2月份的平均收入与1月份持平,是自去年7月实际收入下降以来的最差表现,仍预示着消费者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收紧开支。

  此外,美国借钱消费的模式没有改变,而消费信贷违约、信用卡坏账至今仍是各大银行头疼的问题。

  可以预计的是,高失业率、收入增长停滞、信贷紧缩以及创纪录的房屋止赎率都将迫使美国消费者继续保持谨慎,这也意味着,虽然美国经济复苏正在稳步前进,但步伐可能会比过去缓慢得多。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