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无核世界:理想与现实(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07:17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削减战略武器新条约。

  一年前,在布拉格,奥巴马宣布寻求建立“无核世界”。借奥巴马的话,美俄签署核裁军新条约,是朝着这一目标迈出“漫长路途中的一步”。

  回顾这一年,从调整核战略,到重启美俄核裁军谈判;从倡议核安全峰会,到提出“无核世界”愿景;从单边到双边,从多边到全球,奥巴马与前任形成鲜明对比。

  忆及“冷战”时期,两个超级大国数以万计核弹头足以毁灭人类上百次。如今,奥巴马所持“理想主义”确实让人们看到移走核武器这把达摩克利斯剑的一线希望。

  然而,奥巴马“无核世界”议程充满现实主义的算计。

  单边层次上,随着核武器地位走下冷战巅峰、核武器边际效应递减,削减三分之一核弹头能减少维护核武库所需巨大耗资,无损美国世界第一核大国地位。

  双边及多边层次上,随着伊朗核计划等区域安全难题亟待化解,削减三分之一核弹头能争取俄罗斯等其他国家支持,无损美国在各主要区域的军事存在及其能力。

  全球层次上,随着美国国力因金融危机相对衰落,削减三分之一核弹头能为美国赢得核裁军议程主导权,以另一种方式实现奥巴马“美国决不做第二”誓言。

  何况,新条约削减核弹头计算方式等技术性条款掺杂不少水分,美俄就核查方式、销毁方式等深层次议题同床异梦,反复算计,追求己方获益更多。

  更何况,自美国和苏联开启核裁军进程以来,核武数量常常“裁而不减”、“削而不毁”,核武质量往往越来越高,令世界无核化运动人士失望……

  无论如何,新条约毕竟令停滞已久的国际核裁军进程向前迈出一步。这一进程如何继续,人们既要有理想的热情,也应看到现实的冷酷。

  离开理想,现实必然迷茫;脱离现实,理想必然虚幻。(胡若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