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死亡事件频现 富士康员工怎么了?(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4月09日06:55

  记者前往富士康龙华总部实地调查,采访数位员工,他们均表示死亡事件对自己影响不大

  调查中,员工肯定了公司提供的福利待遇,对劳动强度和人性化管理上不太满意

  本报记者戴书伟报道新年过后4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富士康已经发生了6名员工坠楼或者死亡事件。而最近两天内3名员工的相继出事,富士康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上。非但普通员工听到后震惊,就连公司内有关管理层,闻听此事后也是吃惊不已。“这两天,我头都大了。”一名管理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人们不禁要问,富士康到底怎么了?

  随机采访:

  部分受访员工称未受死亡事件影响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一行昨天下午来到富士康龙华总部北门,实地采访了8名员工和2名摊主,试图从其内部找到问题的答案。

  记者下午5时30分前来采访时,正值人流车流高峰。一群群等待坐公交车回家的员工聚集在路边的临时公交站台,有的三五成群地聊着一天的感受,有的则独自一人,一边等车,一边给朋友发信息。还有的干脆就在路边小摊档买了小吃解决了晚餐。就在这些等车、等人、吃饭的人群中,记者随机采访了8名富士康的员工,有70后,有80后,还有90后。其中70后一名,80后四名,90后三名。

  在采访的员工中,年龄最大的为32岁,年龄最小的为19岁,入厂时间最长为7年,入厂最短的仅为两个月不到。在8名受访员工中,对目前现状感到满意的,有3名,因为入厂时间太短没什么感觉的有两名,对现状不太满意的有两名,对现状不满意已经准备离职的有一名。在8名受访员工中,对于公司提供的福利待遇方面,均持赞成态度,对公司不太满意的主要集中在劳动强度和管理不够人性化方面。对于近期频发的跳楼死亡事件,8名受访者有七名表示听说过,其中表示很关注的有四人,表示不太关注的有三人,另外一名刚入厂则表示根本没听说过。受访者均对死亡和跳楼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人认为是员工自身的调节压力的能力,有人认为是公司管理的问题,还有的认为是公司管理模式与80后、90后不相适应的极端产物。

  在被问到频发跳楼和死亡事件对自己的生活有没有影响时,8名受访员工均予以了否认。

  记者随后采访一位长年与富士康打交道的记者,他个人认为,富士康事件不应该孤立地看,应该将用工制度与时代的变化联系起来看,既不能简单责备公司的管理,也不能简单地认为80后、90后的承压能力太差。他认为,如果富士康经过这些事件,能对其目前的用工制度作出一些完善和改进,也许问题会好很多。

  富士康员工死亡记录

  (截至2010年4月7日)

  2007年9月1日

  富士康21岁的员工刘兵辞工两小时后突然死亡

  2007年6月18日

  富士康一名侯姓女工在厕所上吊自杀

  2008年3月16日

  富士康烟台工业园28岁员工李某猝死在出租屋内

  2009年7月15日

  富士康25岁员工孙丹勇跳楼自杀

  2009年8月20日

  富士康23岁员工郑鑫崧在游泳池溺水身亡

  2010年1月23日凌晨4时许

  富士康19岁员工马向前死亡

  2010年3月17日

  富士康一名女性员工坠楼摔伤

  2010年3月29日

  富士康一名23岁的湖南籍男员工坠楼身亡。

  2010年4月6日15时

  富士康观澜C8栋宿舍一女工从宿舍坠楼,仍在医院治疗。

  2010年4月7日6时

  富士康观澜樟阁村一男员工被发现猝死

  2010年4月7日17时30分

  富士康观澜分厂一宁姓女工跳楼身亡。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