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他信资产案 > 他信资产案消息

泰国“红衫军”叫板紧急状态(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9日07:41

泰国曼谷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尽管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7日晚间宣布在首都曼谷等地实施紧急状态法,但已占据曼谷多处交通要道及集会场所的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成员“红衫军”8日表示将“忽略”这一法令,继续示威表达诉求。

  鉴于“红衫军”8日设定9日为“大集会日”,总理阿披实8日上午作出临时决定,取消原定当天赶赴越南河内参加第16届东南亚联盟峰会的行程。

  澄清紧急状态

  曼谷几家主流媒体8日评论,在曼谷和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是总理的最后一招棋。紧急状态下,政府可以调动部队,驱散集会,但依照过去几年来曼谷数次实施紧急状态的“历史”看,多次导致人员伤亡的冲突均发生在紧急状态下。

  针对泰国民众对紧急状态可能导致流血的担忧,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8日出面澄清,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是“为了停止暴乱,而非为了镇压”。

  巴维说,在紧急状态下,政府可更好监控局势,可审度局势是否恶化,“对此,政府各部都在极力解释,希望可消除民众担忧,紧急状态确实不会干扰民众正常生活。”

  7日深夜,负责国家安全的第一副总理素贴·特素班说,作为紧急状态法的执行负责人,他否认有关武装部队将前往曼谷两处重要集会地点实施镇压的传言。

  这两处地点为繁华桥和拉差巴颂道口,是“红衫军”现今主要集会处。

  不过,素贴警告“红衫军”,该团体的集会活动“已超出界线”,安全部队将首先监控外府与曼谷的交通,禁止曼谷以外“红衫军”支持者进驻曼谷。

  强化紧急状态

  阿披实7日宣布紧急状态法实施的范围,包括首都曼谷全地区和周边5府的部分地区,所涉行政区划1市(曼谷市)16县。

  本次阿披实下令实施的紧急状态法,与泰国宪法明确的紧急状态法略有不同。7日,阿披实以六点声明形式宣布这份“特别版”紧急状态,概括了紧急状态法下具体措施。泰国《泰叻报》认定,总理施行的是“强化版”紧急状态法。

  六点声明明确,成立一个由副总理素贴领导的“紧急行动指挥部”,负责紧急状态法下的全部安全事宜。指挥部由包括国防部长、最高司令、三军司令等军政高级官员27人组成,可调动军队,转移集会者等。

  六点声明授权,可拘留嫌疑者最高30天,可传讯嫌疑人和证人,可没收财产,可监控包括互联网、电话等通信,可限制出版发行,可禁止一切破坏国家安全的活动,可限制泰国人出国,可限制外国人出入境,可管制交通,可查抄可疑物等。

  此外,这份紧急状态法还“没收”了原先分散于各部门的18项权力,“集权”于总理一人。

  不过,阿披实没有授予紧急状态法法令执行负责人素贴以实施宵禁权。

  执行紧急状态

  依照紧急状态法中有关限制发行的条令,总理领导的“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首先切断了“红衫军”的私营电视台“人民频道”PTV。

  总理府部长沙提·翁侬代向媒体记者证实,紧急状态法7日实施后,政府发现PTV蔑视法令,动员外府民众进入曼谷参加反政府集会,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

  “彻底切断PTV信号不容易,因为PTV可经由多种手段播放节目,但政府做到了,”沙提说,“前总理他信·西那瓦时期的一些商人一直暗中帮助着PTV。”

  《曼谷邮报》报道,PTV租用有两颗以上通信卫星,但8日上午其原有频段已无画面。

  切断电视信号的同时,PTV网站上的所有网络直播线路也遭屏蔽。

  第一大反对党为泰党8日上午对政府此举表示抗议。

  7日晚间,约有2.5万名“红衫军”成员在曼谷商业区拉差巴颂道口观看了总理电视讲话直播。8日上午,共同社记者在同一集会点看到,集会者人数已有下降。

  不过,“红衫军”领导人之一的乍都蓬·蓬潘8日发表讲话说,集会者不会放弃拉差巴颂道口和繁华桥两处集会点,9日“将有更大规模集会”,紧急状态法对“红衫军”来说“形同虚设”。

  “士兵已经武装,但民众会徒手相迎,我们在胜利之前不会倒退,”乍都蓬说。

  他说“红衫军”今后不会再与政府谈判,警告军方“在动武之前要考虑清楚”。

  鉴于“红衫军”在紧急状态法下依旧态度强硬,阿披实8日取消了前往河内参加东盟峰会的行程。

  “为监控局势,确保安全,总理在原定出发时间前两小时决定,不去河内,坐镇曼谷,”总理府部长沙提说。(凌朔)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