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美俄总统狂赞新签“条约” 称是“历史性事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09日07:52
□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
□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

  奥巴马称是“重要里程碑”,梅德韦杰夫评价为“历史性事件”

  美俄总统狂赞新签“核裁军条约”

  □王 菁(中国日报特稿)

  当地时间4月8日中午12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正式签署了 《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两人在随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分别用“重要里程碑”和“历史性事件”评价协议签署。

  各自削减1/3核弹头

  据报道,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先是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核安全、伊朗核问题以及吉尔吉斯斯坦政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会谈后举行的隆重的签字仪式上,两国领导人分别在新条约上签下了各自的名字。签约仪式和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美俄两国首脑将出席捷克总统克劳斯为他们举办的庆祝午宴。

  至于新条约的内容,双方商定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减少1/3。此外,俄罗斯与美国还将把战略武器运载工具的水平降低一半以上。

  据悉,新条约还将通过俄罗斯议会和美国参议院的审核批准。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前往布拉格的路上告诉记者,称奥巴马希望参议院能够在中期选举之前批准条约,目前来看希望还是很大的。

  可能重启美俄良好关系

  梅德韦杰夫在刚刚抵达布拉格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次条约将在规范未来裁军方面起到重大作用。奥巴马则称该条约是核安全领域与美俄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英国媒体分析称,新条约很可能重新开启美俄之间良好的国家关系,同时有助于奥巴马在核问题上向其他国家施压。

  美国媒体则表示,新条约显示了世界核大国为裁军而做出的新一轮努力,但这个条约在世界裁军道路上充其量是向前迈进了一步,而不是一个飞跃。

  曾经参与1991年《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的美国专家布鲁克斯指出,这个条约的重要性并不是说它大幅降低了核武器可能造成的危险,而是美国和俄罗斯两国政府在潜在削减核武器方面建立了合作这个事实本身,同时向世界展示他们能够放弃那些他们希望其他国家放弃的武器,哪怕只有一些而已。

  美俄核谈判历程

  美苏(俄)于1991年达成的《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去年12月25日就已经到期。但在小布什担任美国总统时期,由于美国计划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系统等原因,美俄关系持续恶化,双方未能在该条约失效之前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后,美国方面主动做出了一些善意表示,试图“重启”美俄关系,有关签署新核裁军条约的谈判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0年3月26日,奥巴马宣布美俄元首将于4月8日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签署新条约。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