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建筑短命谁在作怪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08:17
  作为对比,在一些发达国家,像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达到了132年,而美国建筑寿命也达到了74年。

  反观我国,有大量建筑,甚至是地标性建筑,投入使用仅仅10多年,按照设计寿命,尚处在幼年期,就被拆除。

  细细分析,我国建筑平均寿命低,无外乎几个原因:建筑质量较低,规划滞后或规划管理条例缺乏监督实施,更重要的也许是,重视GDP数字、忽略社会财富的考核模式的误区。

  2009年,不断出现的“楼歪歪”、“楼脆脆”等建筑质量问题给政府敲响警钟。去年6月,上海闵行区一幢13层在建商品楼,楼体整体倒塌,引起业界巨大震动。对此,政府已号召开发企业提高建筑质量,将目前30年的建筑平均寿命延长至100年。

  规划不严肃,“朝规夕改”,也导致短命建筑大量出现。规划先行、适度超前,是常识。可时下不少地方规划,只管个三五年,很难保持长期的稳定性。制定规划后,也不能严格执行,“领导意志”凌驾于规划的法律效力之上。今天这里建个生活区,明天就改成商务区,建筑怎能长寿?

  短命建筑,更折射了当前我国发展模式的弊端。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而只能持续30年;中国每年拆毁的老建筑占建筑总量的40%。既产生数以亿吨的建筑垃圾,消耗了大量能源、资源,同时又造成了极大浪费。

  当前,科学发展观虽然成为全党、全国上下的共识,但落实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上,还有一段距离。眼下的经济发展,过于追求发展速度,对各级政府、干部的考核,仍然是强调GDP;片面使用GDP这个“流量指标”,忽视了资产存量和社会财富的有效积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曾形象地说,我们有的GDP数字很好看,但并不是增加了社会财富,是浪费了社会财富。建大桥,这是GDP,让大桥塌了、拆了又是GDP,再建一次大桥还是GDP,这样干计算了三次GDP,浪费了大量社会财富,但是真正形成的财富就那一笔。

  一些学者很早就指出,西方一些经济较为成熟的国家,GDP增长率不高,但是财富积累较快,人民仍然有较多的实际享受。而目前,我们的情况正相反,GDP增长率很高,财富损失得也快,不少决策者缺乏财富积累的观念——这必须尽快予以纠正。

  一个地区若想持续发展,就不能单纯地追求GDP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内涵,促进国民财富的有效积累。

  作为执政者,一级地方政府,不能等同于普通商人,更不能把自己看作“城市CEO”,简单的算经济账,追求在大拆大建中产生的GDP,而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除了关注GDP数字的增长,更要关注为社会创造了什么财富,为后人留下了多少财富。

  相关评论: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