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拘留“下跪讨赔偿妇女”是挑战民意底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08:17
  福建南平发生校园惨案后,市委书记到医院看望受伤孩子。一名妇女现场下跪,希望领导重视她的问题,并说了一句过激的话。据媒体报道,该妇女的女儿被强奸,心身受到严重伤害。妇女多次上访均无结果,走投无路之间采取这种“拦轿告状”的办法。没想到,这条引起各界人士关注的事情,竟然发生了意外的结果:该妇女被当地派出所拘留,罪名是“违反信访条例”!这似乎在挑战民众的心理忍受能力。

  一名老百姓遇到了对于他们来说是“天大的事情”,多次向受自己委托管理社会事务的“人民公仆”反映问题,却毫无结果,只好找个机会向更有权力、更有影响力的“公仆”求援,有什么错呢?按照我们国家的性质和制度,完全没有错。从大的方面说,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从市委书记到派出所警察,可能都不会否认,谁要不认可这个道理,他的乌纱帽也就戴到头了。从小的方面说,老百姓找到市委书记甚至更大官儿头上倾诉怨情,实属无奈,官员应该认真听一听,自己忙不过来,叫部下或者“有关部门”过问一下,以示关怀,表达爱心,不难吧?“群众利益无小事”——总书记的话,各级官员恐怕不敢忘!平日里接待群众机会少,为什么老百姓稍微动点真格,官员就那么沉不住气,要对上访的老百姓采取如此手段呢?

  抓住喊冤妇女一句过激的话,就安上“违反信访条例”的罪名,对该妇女实施拘留,实在没有道理!“信访条例”的核心内容是什么?是保护公民的反映权、诉说权和监督权。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向各级政府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是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各级官员及其工作人员,应该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是官员的责任和义务。信访问题要解决在基层,干部不能冷漠对待群众,更不能对群众的合理要求置之不理,打击报复反映问题的群众,应该受到纪律和法律的追究。官员的言行要谨慎,特别在公务上,说话要负责任。老百姓说句什么话,就不要太计较了,尤其对于妇女儿童,更要宽容。被老百姓骂了一句、粗了一下,就认为丢了自己的官威,伤了自己的面子,就要用严刑峻法来处理群众,这样的执法与打击报复伤害老百姓有什么不同?

  官员要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要有民主和法治意识,要遵守现代社会的各项规则。有些官员,信奉的是权力,仰视的是上级,看重的是利益,追求的是私欲,心里唯独没有老百姓!因此,他们动不动拘留老百姓,动不动欺负老百姓,动不动封闭老百姓的嘴,也就不足为怪了。

  请别忘记了,各级官员都在不同程度上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焦裕禄、孔繁森、龚曲此里这样的干部多了,老百姓高兴,社会也和谐进步;凶神恶煞、荒唐可笑的官员是对国家形象的抹黑。组织人事部门、纪律监督部门眼睛要亮,别让这些荒唐人、荒唐事坏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