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南交大学生开荒种菜当农场主 避免沉迷于网络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08:30

  学校食堂旁边 大学生开荒种菜当农场主

  身穿运动鞋和牛仔裤,却扛起锄头和铁铲,在地里松土、施肥、播种……昨日下午,西南交大三食堂旁边的一块空地上,40多名大学生当了一回农场主,把网络上的开心农场搬到了现实中。同学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同时避免沉迷于网络。

  扛起锄头铁铲

  大学生下地种菜

  昨日下午4时许,西南交大犀浦校区三食堂旁边的一块荒地上,一块展板上张贴着开心农场的截图,四十多名大学生正在地里劳作。虽然穿着运动鞋和牛仔裤,但这些年轻人一点也不嫌脏,拿着各种农具开垦自己的农场。

  这里的6块总面积为36平方米的田地,数周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前几天,大学生们好不容易才将杂草除完,并将土地填平。昨日翻土播种,虽然天气阴冷,不少男生却穿着短袖上阵,挥舞锄头铁铲,一遍遍地松土。这群参加种菜的大学生,很多人以前从没干过农活,不少人刚拿到农具时,还不知道如何使用。

  由于是刚开垦出来的田地,里面有很多石块,同学们蹲下身来,用手一个个将石头捡起。松完土后,同学们把早已准备好的复合肥抛撒在地里,再用小铲子在地里挖出一个个小坑,将玉米、辣椒、白菜的种子撒进土壤。

  播种完毕,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几个月,同学们每天都要来照顾自己的田地:浇水、施肥、除杂草……种菜所需的步骤一个都不少。等蔬菜成熟后,他们还会举行摘菜、交换种子等活动。

  有了现实农场

  不再天天泡网上

  未来几天,西南交大还有更多学生来当“农场主”。

  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大一的皮将繁介绍,不少人进大学后就天天上网,因此他们就想开展一些活动,让同学们关注现实生活,“想到现在摘菜这么流行,我们就准备开个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据皮将繁介绍,昨日有两个班级参加活动,8人一组在田里播种蔬菜。为了顺利开垦农田,大家共购买了200多元的种子,还借来了铁铲等农具。正式动手之前,他们还在网上收集了不少资料,家住农村的同学还专门打电话向家长询问松土、浇水、除杂草的技巧,此外,他们还专门向当地农民请教过。皮将繁称,目前已有5个班级联系了他,接下来几天,会有更多大学生参与到种菜活动中来。

  对于学生们的这一举动,西南交大校团委的顾播雨老师称,学校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缺乏责任感,老师给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时也感到很困难。但现在大学生到田里耕作,自己动手种植蔬菜,既可以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还能增强他们的责任感。

  此外,顾老师还提到,现在大学生基本上人手一台电脑,不少人课余时间沉迷于网络无法自拔,学校每年都有学生因此退学。现在,同学们把网络上的农场搬到现实中来,不少人都干劲十足,为了照顾田地,他们不再一天到晚都泡在网上,“前几天有同学听到自己的地被人踩了,马上丢下电脑,跑到现场去查看”。成都商报记者 梁凡 王勤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