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央行"坚决手段"体现温和政策 近期加息可能降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08:24
  停发近两年之久的三年期央行票据再度被央行启用引发市场关注。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三年期央票此时重启反映出在诸多货币政策工具中,央行更倾向于公开市场操作这种比较市场化的数量型手段,这也意味着近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有所降低。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逐渐增多,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但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使得当前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也对央行货币政策的运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存在,今年以来外汇占款继续以较快的速度增加,同时前三个月新增贷款也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这导致市场流动性十分充裕。为对冲过多的流动性,一季度央行先后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我国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急升至2.7%,涨幅已创下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并使得我国再次进入负利率时代。同时,考虑到未来几个月CPI仍有再创新高的可能,市场对央行加息预期陡然升温。

  在此背景下,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重启三年期央票发行除了深度锁定流动性、抑制通胀外,还表明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仍倾向于以相对温和的市场化手段回笼资金。因为公开市场操作作为货币政策的一种日常手段,对市场的心理冲击毕竟没有加息那么大。

  事实上,此前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曾提出,在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认为,三年期央票发行重启将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央行公开市场回笼的力度。但从发行量看,本期三年期央票发行回笼的流动性极少,所以重启的信号意义大于回笼意义。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为了吸收过多的流动性,而利率手段则主要用于对付通胀。考虑到当前流动性十分充裕而通胀率尚较为温和,因此当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回收流动性很坚决,但对动用利率手段非常谨慎,这也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据多位经济学家预测,3月份我国CPI增幅将在2.3%左右,低于2月份。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方明指出,在目前加息时机尚不成熟,特殊汇率政策尚未退出情况下,3年期央票可以作为一个过渡工具,成为新的流动性锁定工具。

  渤海证券分析师何翔则认为,三年期央票重启发行,显示央行仍主要依赖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政策来抑制通胀预期,短期内暂缓加息等价格型工具使用。

  但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目前已到加息的窗口期,三年期央票的重启不能排除央行加息可能性。(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