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湖龙井新茶一日一价 烧烤店老板回家手工炒茶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4月09日08:50
年轻的80后炒茶工。董旭明摄

  茶叶一天一个价 昨天卖一千今天只能卖八百

  浙江在线04月09日讯 “全体村民,祖发来收茶叶了,炒好的都兜(拿)上来卖喽!”昨天(8日)上午八点半,杨梅岭村书记应岳明的声音从村里5只大喇叭一直传到了茶山山坳里。

  西湖景中村,阵阵茶香飘荡。村子里正在热火朝天地举行“手工炒茶大赛”,另外一边则在精打细算收购、买卖茶叶,村民们伸长脖子紧张地等待自家茶叶的估价。

  “明后茶”,每斤600~1200元

  应祖发是村里人,开了家茶叶公司,每年都到村里来收购茶叶:“这几天茶叶大量冒出来,每天都能收到200斤左右茶叶。”

  一大早,杨梅岭村的茶叶收购窗口还没打开,来自翁家村、杨梅岭村的茶农们早早地就在收购处张望,自觉排起了队伍,等待买家给自己家的茶叶打分、估价。长长的队伍里传来茶农们的窃窃私语。今年的茶叶可谓是多灾多难,说到自己家的茶叶,茶农们都很无奈:“这不,都给老天爷收去了,十家里面有一家没遭冻就不错了。”

  前来卖茶叶的村民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减少,现在正是茶叶集中上市的时期,茶农们几乎天天采茶、炒茶、来这里统一卖茶,种茶人的想法很简单:“虽然是忙碌了点,但茶叶一天一个价,能早卖点就可以多赚点。”

  现在收来的茶叶已经是明后茶了,价格从600元/斤到1200元/斤左右,跟明前茶两三千元的价钱不好比。收购处,大包的茶叶不多,大多是一小包一小包的茶叶。

  “新茶一天一个价钱,比如同样这把茶叶,今天卖800元,昨天就能卖1000元。”翁家村的翁康山每天都把自己制作的茶叶拿到收购站卖,今年算起来已经跑了四五趟了。他说:“我14岁开始烧锅,18岁正式跟着师傅学炒茶。一直以来就做这个营生,已经有44个年头了。”去年收成好,他卖了60多斤精品龙井,今年他炒制的连30斤都不到,“没办法的,老天爷要走的我们拿不回来。”

  翁康山带来了5.7斤龙井43以及一些群体种。经过一系列的评价、筛选等手续,他的茶叶被顺利收购,笑嘻嘻地跟同村人一起回去了,看来他的茶叶卖出了个好价钱。

  “80后”老板放下烧烤店,回家炒茶

  等待收购的茶农边排队也会边品评下各家茶叶的好坏,杨梅岭村的茶农应金根觉得:“手工炒的茶叶与机器炒的就是不一样。在这里,我们祖祖代代都种茶、手工炒茶。这门手艺不一般。”

  手工炒制是决定茶叶品质和价格的关键,杨梅岭村长应加富说,“手工炒茶大赛”就是要鼓励村里人把手艺传下去,“其中有中青年、老人、妇女总共22人参加,奖金不高,一等奖也只800元。”

  炒了47年茶的老人应锦立告诉记者:“我73岁了,今年我家的茶叶都被冻了,没茶叶炒手很痒,就来报名参加比赛了。”他是“手工炒茶大赛”年纪最大的参赛者。

  老茶人和新茶人到底技术不好比,想法也相差不少。

  “烧烤不起泡,炒茶手起泡。”26岁的胡敏把大手摊开了让记者看,右手食指根部有个白白的水泡。

  胡敏胖乎乎的,穿条纹T恤,看上去稚气未脱。他虽然在九溪开了家烧烤店,却一心要把父辈们的手工炒茶传承下去,不过炒茶的苦却让他有点受不了:“平时开店忙,炒茶的时间不太多,炒茶需要技巧和经验,一不小心手就起泡了。”他说,每年炒茶时节也就短短的20来天,“感觉提高很慢”。其实很多师傅炒了二三十年,技术还未达上乘,小胡不能心急哦。

  1988年出生的应建刚年龄最小,反而技术扎实一些,他告诉记者:“我已经是中级炒茶技师了,去年拿了四等奖,今年目标三等奖,稳扎稳打,要跟老师傅拼一拼。”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