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试水垃圾分类“实名制” 每只垃圾袋都打分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4月09日08:53
王大姐对居民们的垃圾进行简单检查后再评分。 林云龙摄

餐厨垃圾的处置流程。梁津铭/绘

  街道首推垃圾分类“实名制” 每只垃圾袋都要打个分

  浙江在线04月09日讯 昨天(8日)是杭州湖滨街道涌金门社区染坊弄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实名制”试点的第一天,染坊弄1号和2号的38户居民和青年路小区见仁里的58户居民,率先在全市推行垃圾分类“实名制”试点。如果居民反映比较好,再把这个经验推广到其他社区。

  为确保“实名制”试点得以顺利推行,社区还专门配备了垃圾投放监督员,检查每户居民的垃圾袋“内容”,并对垃圾分拣的准确率进行打分,奖品是垃圾袋、垃圾桶和拖把等。

  首日,垃圾袋里找出半盒牛奶

  “你这个垃圾袋里的牛奶盒,里面还剩很多牛奶,应该把牛奶喝光或先倒掉,再把盒子放到‘可回收垃圾’,这样既环保又节约。”昨天上午,在杭州湖滨街道涌金门社区染坊弄居民楼垃圾房旁,监管员邵长中大伯在垃圾投放登记册上,给2号楼404的住户打了一个“2分”后说。

  昨天,是湖滨街道涌金门社区染坊弄小区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实名制”的第一天,在垃圾袋上贴上小区住户住址的标签,谁家垃圾袋里丢了什么,分类垃圾监管员邵长中和王月美检查了一天,从居民的垃圾袋里看出不少“名堂”。

  “大家还没有完全分清楚,就像刚才2号楼404室的住户,没有喝完的牛奶盒是不能扔到可回收物里的,里面的牛奶会污染其他的垃圾。还有,1号楼601室的住户,把几个可乐瓶丢进了厨房垃圾袋里,既浪费又不环保,我现场提醒她可乐瓶是可以卖的。”下午,邵大伯看着登记表分析着上午的垃圾分类情况。

  王月美告诉记者,她已经退休了,前几天,听说社区的垃圾分类需要监督志愿者,她就报了名,还进行了岗前培训。

  “这个监管垃圾是义务的,我们也就两三个人,在早中晚3个时间段重点管,平时大家轮流看管。今天,大概有20多户居民来扔厨房垃圾,得分基本是2分和3分的,有些人,把酒瓶和没弄干净的豆腐盒扔进来了,我们就进行提醒。不过,大家对于我们的监管也很配合。可是,尽管我们在3个高峰时间段监管了,一旦到了其他时间段,我们只能凭标签事后查看和打分了。”

  首批96户居民成为“试验田”

  湖滨街道推行的垃圾分类“实名制”,在全市首创。这次“实名制”以户为单位,社区对每户居民免费发放一周5只垃圾袋,上面贴了每户居民的门牌号,专门用来装厨房垃圾。社区在垃圾房专门设置了“厨房垃圾投放点”,每天有三个时间段可以投放这类垃圾,分别是上午7至8点,中午11至12点,傍晚17点至18点30分。

  此外,由一名专职人员和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检查团,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检查,并现场打分。90%以上正确投放的用绿色标识,积3分;60%-90%正确投放用黄色标识,积2分;60%以下正确率用红色标识,积1分。社区会把每天的标识公开贴在楼道里,每周根据积分进行奖惩。分数达到10分以上的住户,在满额配发垃圾袋外,每超出1分将多送1只垃圾袋;分数达到7分以上,满额配发5只垃圾袋;6分以下住户,则将免费配发的垃圾袋减半发放。当月积分满80分以上的住户,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湖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姚杰说,“我们主要以奖励为主,积分高的住户,我们会奖励垃圾桶、拖把之类的卫生用具”。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