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评论: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背后的美俄较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4月09日08:55

  骚乱背后的美俄较量

  □柳洪杰(中国日报特稿)

  自4月6日起,在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爆发的大规模骚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特别是美国和俄罗斯,虽然两国均在第一时间发出呼吁,要求吉尔吉斯斯坦各方保持冷静,在吉法律框架内通过谈判解决分歧,但有西方媒体分析认为,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背后实际上隐藏着美俄这对“老冤家”的新较量。

  美俄争夺中亚地带

  尽管冷战对峙的年代已然过去,但出于各自的战略利益考虑,美俄两国对吉尔吉斯斯坦这个中亚内陆国家的争夺却从未停止过。2001年“9·11”事件发生以后,美国军队以打击庇护恐怖分子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名义,租用了马纳斯机场,后来又将其扩建为功能齐全的军事基地。

  事到如今,8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早已被推翻,但美军却丝毫没有撤走之意。由于中亚位于欧亚大陆的腹心地带,不仅是连接欧亚大陆和中东的要冲,还是大国势力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必经之地。英国战略学家麦金德曾将欧亚大陆喻为“世界岛”,而中亚则是其“心脏地带”。麦金德甚至断言,谁控制了中亚,谁就能控制欧亚大陆,而谁控制了欧亚大陆,谁就能控制全世界。

  更何况,中亚各国原本都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俄罗斯一直都将它们看作是自己的“后院”。因此,美国势力在中亚的存在无疑成了俄罗斯的一块“心病”,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在吉建立了军事基地后,俄罗斯也在距离美基地仅有35公里的地方投巨资重新修建了坎特空军基地。

  2001年,美军还以同样的名义进驻了乌兹别克斯坦的哈纳巴德空军基地。2005年,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成功访俄后下令美军撤离乌境。此后,马纳斯基地就成为美军在中亚的最重要据点,与此同时,俄罗斯方面也加大了游说力度,试图让吉政府早日关闭该基地。

  2009年2月3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与到访莫斯科的吉总统巴基耶夫举行会晤后宣布,俄方将向吉方提供总额20亿美元的贷款以及额度为1.5亿美元的无偿援助。巴基耶夫则在随后宣布,吉政府已决定关闭马纳斯美军基地。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美国的强烈抗议。

  2009年6月23日,在经过了4个月的磋商以后,吉政府改口称,同意美军继续使用该基地,只不过得将该军事基地的名称更改为 “货物中转中心”,其功能也被局限在“向阿富汗战场提供物资中转”一项。美方为此支付的代价是把租金从原来的每年1700万美元上涨至每年6500万美元,并同意再投资6660万美元在马纳斯机场修建新的停机坪和仓库以及改善地面导航设备等。

  马纳斯基地去还是留

  俄罗斯方面则对吉政府的 “出尔反尔”感到十分愤怒,俄吉关系急转直下。

  吉骚乱发生以后,吉总理乌谢诺夫7日表示,吉反对派领导人之一萨里耶夫曾承认说,在决定实施街头抗议之前他们已经取得了俄总理普京的支持。乌谢诺夫还说,其实,俄罗斯对吉政府的敌视在数周之前就已经很明显地展现出来了。当时,俄多家国有媒体开始有计划地攻击吉政府和吉总统巴基耶夫。

  截至目前,吉骚乱过后的政局究竟会如何发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美军马纳斯基地的去留前景仍不明朗,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美俄两国在吉尔吉斯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的大国博弈仍将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