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协和医院请退休护士当导医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9日08:53
  中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一水儿的年轻女孩,身着制服笑容满满,可一旦遇上看病者稍微专业些的医疗问题就显得有些慌乱……这往往是国内大医院导医员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协和医院最近上岗的30多位导医员显得颇有些特殊,她们都是离退休的医护人员,她们提供的不仅是指路服务,还能准确地告诉病人该去哪个科室看病、如何看病。

  昨天下午,协和医院门诊楼的大厅内人流不断,四位身穿白大褂的女导医员站在人流中,不停地回答着人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记者粗略统计,短短5分钟内,1名导医员就需要回答15个左右的问题。其中,问挂号处位置、取药处位置、科室位置等问题的比例高达80%左右,导医员俨然成为指路员;另有10%左右询问医保、体检等事宜;剩下的则以“我该挂哪个科”为主了。

  “以前医院也有年轻的导医员,我有一次手腕疼,问她们该挂哪个科,可谁也不知道。”市民向女士感叹说,“现在这些导医员都很有经验,一看我拿着挂号条,就主动帮我指路,告诉我看病程序。”

  据医院门诊科的裴黎虹大夫称,以前导医人员多数由刚毕业的学生担任,往往缺少临床经验,只能提供指路服务,而对分诊、医保等事务并不十分了解。而对于绝大多数病人来说,最想知道的,恰恰是自己该去哪个科室、怎么看病。医院意识到这点后,就邀请30多名离退休有经验的医护人员加入到导医员的团队中来。

  今年51岁的导医员秦艳萍告诉记者,她去年从协和医院退休,可心里却总是放不下医院。她现在每天6点半就到岗,一直工作到下午,比退休前的工作还要辛苦。“我每次站在二楼的通道中央,头顶上就是各科室的指路牌,可病人一看到我,张嘴就问路,全然不看指路牌。”秦艳萍笑着说,她每天要重复地回答一个问题多达上百次,虽然累,可明显能感觉到通道的秩序变得良好,病人烦躁的心情变得放松。

  此外,作为病人,自身也应学会看病。裴黎虹大夫提醒说,每个医院门诊大厅内都有很多就诊信息,如科室位置、专家介绍等,病人如果多留心,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导医员的工作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