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欧洲央行修改救希腊担保方案 称其无倒债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08:50
  中新网4月9日电 欧洲央行(ECB)总裁特里谢表示,希腊没有倒债的风险,同时宣布修改担保方案,只要信用等级在投资等级以上的工具,都能到央行的融资窗口借钱,尽管分级折扣比率(haircut)制度对债信等级较低的国家更不利。

  据台湾《经济日报》引述外电报道,欧洲央行8日维持基准利率在1%的谷底不变,特里谢在会后记者会上表示,目前的利率水平非常恰当;ECB已连续11个月按兵不动。彭博信息调查显示,由于希腊债务问题导致ECB延后升息时间,市场预期该行明年第一季才会升息。

  同日英国央行(BOE)也决定,连续第13个月让基准利率停留在0.5%的历史低点,资产收购规模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2,000亿英镑(3,040亿美元)。这是英国大选前BOE最后一次货币决策会议,央行官员暂停发表评论。巴克莱资本公司经济学家海斯预估,BOE至少要几个月后才会改变政策。

  但此刻外界关注的焦点是希腊债务议题。对此特里谢重申,支持希腊的计划是欧元区各国“非常、非常认真的承诺”。为安抚市场,特里谢说:“综合各项信息来看,倒债对希腊并不是个议题。”

  特里谢也确认,ECB到年底前都会维持危机担保措施,代表该行将继续接受银行用评等较差的公债作为担保,一般相信如此有助支撑市场对希腊债券的需求。

  不过,ECB提供资金的方式将有所变动,评等较高国家将比评等较差国家获得更优惠的条件。新方案适用于信用等级在A-以下、仍属投资等级的债务证券,过去这些证券的折扣比率为5%。希腊目前的债信等级仍属投资级。新规定订2011年元旦起生效。

  上个月欧盟高峰会后各国领袖通过援助希腊的方案,ECB也宣布将延续实施宽松的担保品规定到明年。但希腊的借贷成本仍旧持续上扬,希腊和德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的利差,8日甚至一度飙到欧元1999年问世来最大。

  至于欧元区的整体经济情况,特里谢表示低通膨率将支撑家庭的购买力,但疲弱的就业市场抑制消费,产能低导致企业投资不振。欧元区16国的经济成长前景为“温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