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南澳I号有瓷器产自福建平和窑(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9日08:58
南澳县博物馆馆长黄迎涛称,“南澳Ⅰ号”有瓷器产自福建平和窑。

“南天顺”今日进行海上定位。

  专家考证“南澳Ⅰ号”有的出水瓷器产自福建平和窑

  南澳县博物馆收藏了此前“南澳Ⅰ号”出水的大部分瓷器。昨日,本报记者在汕头市南澳岛采访时,南澳县博物馆馆长黄迎涛对记者披露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他在数日前远赴福建省漳州市博物馆找到一个青花仕女瓷盘,竟然跟从“南澳Ⅰ号”沉船打捞出水的一件青花仕女瓷盘花纹、瓷质一模一样。这使得“南澳Ⅰ号”此前推测的瓷器产地得到有力印证。

  两个青花仕女瓷神似

  自从2007年5月在闽粤交界海域发现“南澳Ⅰ号”古沉船遗址后,经过考古队员的数次水下探摸打捞以及边防官兵收缴散落文物,经整理的瓷器文物已经超过了1000件。

  “漳州市博物馆内的青花仕女瓷盘和从"南澳Ⅰ号"沉船打捞出水的一件青花仕女瓷盘花纹、色泽、釉质,都是一模一样的。”黄迎涛说,可以断定“南澳Ⅰ号”古沉船上发现的这个青花仕女瓷盘系产自福建漳州平和窑。

  打捞作业许可已办理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搭乘渡轮抵达南澳岛,还未进入县城,在环岛公路就远远望见了停在港湾内的“南天顺”号打捞船、“德新”号拖轮。此时,“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队长崔勇正在忙碌着为这个打捞船组办理相关的打捞许可手续。据了解,由于气象条件改善,“南天顺”号打捞船已确定今天进行定位。昨日下午,“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员们在边防派出所的护送下,已搬运相关设备进驻南天顺。

  记者在云澳边防派出所了解到,由于“南澳Ⅰ号”古船遗址距南澳岛最近距离约2公里,其所在位置水深约27米,船只很容易到达并进行潜水探摸。为了保护文物安全,避免不法分子下水偷取文物,除了边防官兵日夜守卫外,在此前打捞的过程中,有关方面还将“南澳Ⅰ号”船体用一层厚厚的淤泥覆盖。

  据悉,“南天顺”今日在“南澳Ⅰ号”古船遗址海域完成定位工作后,接下来,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清淤过程。(文/记者王鹏、陈正新图/梁嘉建、龙成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