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布里斯班唐人街印象:衣食住行齐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9日09:08

布里斯班唐人街的中式凉亭

  到布里斯班,不去唐人街,将是一大遗憾。它虽然没有悉尼唐人街那么繁华,也没有墨尔本唐人街那么长,但它的小巧玲珑、整洁美观,给来到此地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牌楼和凉亭的华彩

  布里斯班市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华侨华人最集中的地方,现约有华侨华人3万余人。近年来,到布市经商和求学的中国新移民迅速增加,作为华人社区一景的唐人街也变得越发热闹。

  我们在唐人街漫步。然后,选择了一家港式酒楼饮早茶。听着“好人好梦”那优美的旋律,品尝着那香气扑鼻的中式点心,说着亲切而熟悉的语言,有一种温馨涌上心头……

  布市唐人街的街名都用中英两种文字标出,而且中文字非常醒目,来此旅游的华侨华人和中国游客一见中文街名,便多了一份亲切感,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布市唐人街在市中心区的北部,它的西北是威克姆街,东南是安街,东北是布兰斯威克街,西南是吉普斯街,这四条街围成了一个四四方方的中国城。城中的邓肯街有两座中式牌楼,非常醒目,雄伟气派。

  街道右边的红色牌坊十分耀眼,龙凤盘踞其上,正门的牌上写着“中国城”3个字,栩栩如生的石狮立在正门的两根红柱前,左右门牌一边悬着两个红灯笼。从红牌坊进入,好像一个四合院,里面有中式的小亭子和街灯。春天时,庭院里盛开着像桃花一样的粉色花儿,明媚而灿烂。

  后门也是一个牌坊,从安街进入,看见的是蓝色绘花牌坊。正门的柱子也是红色的,上面写着一副对联。上联是:中天日丽风光布市无双苑。下联是:国土河清锦锈昆州第一城。横批:中国城。

  除牌楼外,邓肯街上最引人注目的当属5座雕梁画栋的凉亭。红色的柱子,金色的琉璃瓦,彩色的绘画,处处显现出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美丽、庄重、优雅、大方。其中以“聚贤阁”最大,八柱、双层、八角,富有皇家气派。七柱双亭有喜结连理之意,恋人多在此留影。其他凉亭亦富丽堂皇,为唐人街增色不少。

  衣食住行样样全

  街道两旁店铺琳琅满目,在此经营的有餐饮、肉食、米面、珠宝、首饰、文房四宝、书画、报刊、中成药等店铺,超级市场、免税店、旅行社等也挤进了唐人街。基本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不出此地,也能满足华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百灵顿超级市场是布市唐人街最大的商店,中国南北食品应有尽有,其品种远比悉尼唐人街超市多,价格也相对便宜。

  四海酒家是布市唐人街经营最早的餐馆,1991年开业,许多人就是冲着他们的北京烤鸭和青岛啤酒慕名而来。据这家餐馆的女老板讲,她是1976年从香港移民到悉尼从事餐饮业的,后来看中了布市唐人街的地理位置和人气,便在此落脚生根。

  “您想要的价钱,我们都有;您想不到的价钱,我们也有。”已开业十几年的中国城免税店打出“全年特价迎乡亲,闲谈购物暖乡情”的旗号,吸引与日俱增的中国游客。店老板毫不讳言,做中国人的生意最容易,因为现在的游客数中国人最有钱,购买力最强。

  选择“落地生根”

  刘达文父子是澳大利亚著名侨领。年近九旬的刘达文于上世纪30年代移居澳大利亚,长期热心华社工作,积极维护华人利益,并于1954年发起成立了昆士兰州第一家华人社团——“中国人协会”。

  1987年1月29日,在刘达文等人积极创议联络下,布里斯班唐人街落成并对外开放。布市唐人街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由当地政府出资建造的唐人街,刘达文因此被誉为“布里斯班唐人街之父”,并被任命为布里斯班荣誉大使,2004年当选为昆士兰省“当地英雄”,2005年被选入“昆士兰州名人录”。

  今天的布里斯班,随着华人新移民的增加,更多的人则走出唐人街,融入主流社会,为布里斯班的繁荣和昆士兰州的发展尽心尽力。“落地生根”是他们中多数人的选择。

  我们来的这一天,正赶上布里斯班的华人狮子会、国泰会在唐人街的“圣贤阁”筹办布里斯班的“入籍仪式”。主席台设在“圣贤阁”的中间,上方悬挂着澳大利亚国旗,10多位政界要员坐在主席台,新批准入籍的移民们则坐在“圣贤阁”前临时搭建的篷布内,媒体的记者们坐在主席台的左边。

  随着中国舞狮队的锣鼓声,仪式正式开始了。来自不同国家的70多位入籍人员依次起立宣誓后,在座的政府官员和旁观仪式的特邀代表也起立作为他们入籍的见证人。尔后,政府官员按姓名一个个地颁发入籍证明。整个仪式简单而又隆重。(乔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