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美刊:黑寡妇人弹之路打上恐怖烙印的黑色温情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09:08
  据美国《时代》杂志4月6日报道,不是停留在人们脑海中带着面具、留着大胡子、背着冲锋枪、穿着自杀炸弹背心的传统人弹形象,她们有着天使般皎洁而温暖的面孔。从无邪少女变成恐怖人弹的道路,令人费解更让人好奇和反思。恐怖分子乘虚而入、多手段发动心理攻势固然可怕,而这背后隐藏的不为人知的原因和故事更值得去探究。

  日前,俄政府公布的“黑寡妇”照片改变了许多民众对恐怖人弹的原始设想。照片上制造了莫斯科地铁爆炸案的“黑寡妇”名叫詹纳特-阿卜杜拉赫曼诺娃,一个天使般的年轻女孩。这张照片与那些背着冲锋枪、穿着自杀炸弹背心的“传统”人弹不同,但却更令人感到恐惧。专家说,这正是恐怖组织招募17岁的阿卜杜拉赫曼诺娃和20岁的马卡-乌斯塔哈诺娃袭击莫斯科地铁的目的。

  如今像“基地”这样的恐怖组织已经意识到,在严密得如“铜墙铁壁”的安全检查中,女性往往比男性发动攻击更有效,更令人防不胜防,也更加致命。更重要的是,在人们脑海中,很难将女性与恶魔联系起来。北约组织恐怖主义心理和社会专家组负责人安妮-斯派克哈德说:“我们都有母亲,我们都倾向于认为女性是非暴力的。因此当这些女性从事恐怖行动时,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女性投身恐怖主义、充当人弹发动袭击的呢?”

  近年来,“黑寡妇”参加了莫斯科数起袭击事件,包括2004年炸毁两架客机,导致89人死亡。阿卜杜拉赫曼诺娃3月29日的袭击造成至少40人死亡,她的丈夫是俄罗斯达吉斯坦地区一个军事组织领导人,在新年前夕与警方激战中被击毙。乌斯塔哈诺娃是一名教师,也与达吉斯坦地区一名伊斯兰武装分子结婚。

  斯派克哈德说,她们的袭击绝不是简单的复仇行动,将“黑寡妇”想象成寻求正义的忠贞寡妇是错误的。这些女子实际上是在北高加索久经恐怖组织教导的产物。曾采访过数十位“黑寡妇”及其亲属的尤利娅-尤兹克说,那些参加恐怖主义的女性绝非出自自愿或者渴望,而是因为她们受到操纵,她们根本别无选择。

  尤兹克说:“招募过程通常是这样:她们的亲人与叛军合作开始,然后被俄罗斯部队杀死。这些女性的家人受到当地其他家庭排斥,她们只能选择加入恐怖组织,因为在那里她们能找到尊重。她们互称为姐妹,一起祈祷,一起生活。”

  很多女性加入恐怖组织是因为她们内心里需要来自外界的帮助和救援。在网络上,招募者通常扮演着容易受到攻击的女性的父亲角色。在某种程度上,她们确实得到帮助,但那就像吸毒,只是暂时的。假装给这些女人以安慰,而不是解决问题,最终肯定以悲剧结束。

  这些组织内部的极端主义者利用这些女性的负面情绪将她们转变成恐怖分子,然后在将她们训练成自杀人弹。在任何时间,都有数十名“黑寡妇”待命。因此,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不能简单地与阿卜杜拉赫曼诺娃的丈夫被打死联系起来,相反,这些人弹正是恐怖组织教化的产物。

  恐怖组织很容易就在网络上找到这样的女子,女性在恐怖袭击中的角色正在增加。即使长期避免招募女性的“基地”等极端保守组织,近来也开始使用这种策略。在俄罗斯,50%的自杀袭击是女性完成的,在全球,这个数字为30%。女性袭击也加速了恐怖组织的招募周期和资金流动。

  这些问题对执法机构形成巨大挑战,他们只能采取更严厉的手段镇压“黑寡妇”,比如俄罗斯在北高加索部署部队。但这种做法似乎弊大于利,悲痛和受伤成为恐怖组织招募新人的潜在动力。任何解决办法都必须认真应对这样的事实,反恐战争已经变得不仅仅需要应付敌方武装部队。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